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能源发展三大变革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3: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供给 能源发展 能源安全

    2014年6月13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要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并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成为我国能源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实现了重大飞跃。
 
  今年是能源安全新战略提出五周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回望总结五年来能源发展的显著成就与深刻变革,研究谋划进一步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的良策。
 
  代表委员们表示,五年来,能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纵深推进,深入推动能源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能源产业正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扎实迈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破题开局。
 
  绿色多元供应体系加速构建  能源供给质量实现重大变革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时着重强调能源安全的重要地位。充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用能需要,是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
 
  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指出,提高能源系统的整体供给质量是推动能源质量变革的主攻方向。五年来,能源系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能源供给制约,加速构建绿色多元的能源供应体系。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成效显著,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壮大,能源生产结构持续优化,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型,能源供给质量实现重大变革。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永生介绍,中国石化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加大了原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2018年原油储量替代率达到113%,天然气储量替代也保持了较好态势,原油产能提高250多万吨,天然气产能提升约20亿立方米。“按照目前的进展情况,通过未来5~7年的工作,我们相信将逆转石油进口依赖加剧的趋势,有望将对外依存度控制在60%左右。”
 
    能源领域去产能和清洁低碳转型成就得到广泛认可。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表示,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钢铁、煤炭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介绍,当前,全国8.1亿千瓦的燃煤机组基本达到了天然气的排放水平,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煤发电体系,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首次跌破60%,达到了59%。
 
  清洁能源产业的稳步壮大是推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重要推动力量。目前,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比重提高到约40%,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0%。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慧能源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我国的风电和太阳能已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的风向标,无论是创新技术、装机容量还是装备水平等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去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新增装机合计接近7000万千瓦,占去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的70%。2022年全国有望形成万亿元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推动能源发展效率变革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和能源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能源安全新战略正是破解能源发展矛盾问题的路径指引。能源系统坚决扭转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深化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提升能源统筹协调发展水平,推动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全要素生产率。
 
  章建华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推动深化改革工作,能源体制改革加速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积极进展,电力体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油气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能源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能源治理方式初步实现了从项目审批为主转向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监管、服务并重的重大改革。
 
  五年来,我国能源战略和规划引领作用更为突出, 能源统筹协调发展水平有效提升,对于提升能源生产和运行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2018年,全国平均水能利用率达95%以上,风电利用率达93%,光伏利用率达97%。能源系统优化可再生能源开发布局和建设时序,充分发挥监管作用,可再生能源消纳持续显著好转。
 
    全国政协委员、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表示,限批力度加大,限制了弃风、弃光严重地区的风光发电发展速度,为弃电率下降起到了关键作用。
 
    能源发展向市场要效率。五年来,能源领域动真碰硬地深入推进市场化改革,加速建设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逐步释放市场活力,提升资源优化配置水平。新一轮电改试点实现全覆盖,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不断完善,市场交易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达到30%。油气管网、勘探开发等方面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提高管网设施利用效率。
 
  马永生表示,油气管网改革可以提升整个管网运行的水平、质量乃至安全,更大限度地发挥管网功能。我国油气分布不均匀,需要管道联通,管网改革的顺利推进可以实现在全国甚至全球区域内的资源调配。
 
  全球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正在能源领域加速释放。五年来,能源系统全方位推进能源国际合作,着力拓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合作规模,持续提升合作质量,利用国际能源资源的能力不断提高。
 
  “目前中国石油集团在国际合作中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中国石油的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超过9800万吨,预计2019年就可以达到1亿吨。我国必须立足于全球资源,通过国际油气合作,大力‘走出去’,按照合作双赢的理念促进油气合作。”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说。
 
  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奔涌  推动能源发展动力转换
 
  “从主要依靠物质、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投入,转向更加重视科技、体制、管理、技术等方面的综合投入。”章建华对能源发展动力转换的论述折射出能源发展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五年间,我国能源发展进入创新驱动新阶段。能源技术革命、体制革命持续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链从低端向中高端延伸发展。
 
  五年来,一系列能源重大技术和示范工程取得突破,一批重大核心装备实现自主研发制造,核电、油气、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专项取得突破性进展,多项自主关键技术跃居国际水平。能源科技创新能力实现更多“并跑”,并向少数“领跑”突破。
 
  “我国核电在设计、研发、建造运行等方面的水平都已达到国际第一阵营。目前,我国核电已经具备世界最先进水平,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和条件。‘华龙一号’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在‘走出去’方面完全不受制于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罗琦说。
 
  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介绍,伴随我国光伏发电行业技术的不断突破,近十年间光伏组件的价格已下降94%,实现了质的飞跃。由我国制造的电池片、组件等光伏产品在海外市场也实现了较高的占有率,在部分领域的技术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
 
  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能源与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的紧密结合,不断释放能源发展的驱动力,也把能源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集团CEO张雷表示,电网企业打造开放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将培育创新生态,推进能源系统分布式转型。能源系统的分布式革命,将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技术提供最大的应用场景,引领工业互联网大趋势。能源互联网将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实践领域,为我国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赋能。
 
  能源技术更新迭代,动力转换间积蓄的是发展后劲。能源体制机制破旧立新,破立之间解决的是制约能源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激发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国网福建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修言表示,电力中长期交易、电力现货市场、辅助服务等市场机制活跃电力市场,调动多元化市场主体在市场中找到最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
 
  能源革命大潮奔涌。变革,是五年间能源发展坚定不移的方向。变革,让能源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迅速找准时空定位,开辟新的发展格局。
 
  “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到能源行业全局深刻变革的大考。”能源安全新战略已为这场变革划定了航道。当前,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处在承上启下、纵深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推动能源安全新战略走深走实,就把握住了能源高质量发展推石上山、闯关夺隘的关键力量。
 
  五年再出发,从春潮澎湃中启程,中国能源走进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