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人物 » 正文

刘菁:有颜有才的采气“白玉兰”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井 工业气量 采气

    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带、脚穿劳保鞋,爬上几米高的污水罐如履平地,还要掏出随身携带的本子不时记录,拿出防爆相机找准角度不停拍照。看完这段描述,您肯定觉得这人够爷们!可要说这是位气质满分的淑女,您信不信?
 
    今天咱就说说这位美女主人翁——刘菁。
 
 
    刘菁是采气一厂工艺研究所的技术员,主要负责气井生产跟踪及措施优化、采气工艺跟踪评价,及新工艺技术引进与攻关等工作。80后的她,生活中,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而工作中,她“精致、严谨”,是著名的采气技术“大咖”,不输男技术员分毫。
 
    2009年7月,研究生毕业的刘菁把人生的罗盘毅然定在了采气行业,踏上了与采气树相伴的技术科研之路。对于采气科研人员而言,面对的往往是大量数据的分析统计,或是无限次地跟踪分析评价气井,这样的工作一般都枯燥乏味,少有让人激动的时刻。
 
    喜爱喝红茶的刘菁认为“科研和喝茶有共通之妙。品茶需要耐心,越好的茶越要斟酌慢品。搞科研,也需要足够的耐心,要耐得住寂寞,学会坐冷板凳”。无论是气井基础资料收集,或是数据分析统计、制定研究思路,刘菁从不掉以轻心。
 
    2015年,因为分公司区块规划,中江高庙区块划归为采气三厂,而刘菁负责的中江-高庙排水采气工艺项目正值开展的关键期,每周都需要收集上百口气井的第一手生产维护数据,完成上万条气井数据的分类、汇总及整理。气井片区的重大调整,不能再简单地用电话获得信息数据,加上工作量之大、时间之紧,让项目举步维艰。
 
    刘菁仔细规划自己的有效工作时间,白天跑现场记录,晚上加班统计,结合气井井筒流态、临界携液流量、生产动态特征等因素,她仔细分析中江-高庙沙溪庙组100多口气井的连续携液能力,制定相应的排液维护措施,积极开展不同凝析油含量、不同泡排浓度条件下的室内评价试验,形成适合该区块的药剂加注方案……经过艰辛的努力,终于圆满地完成了项目结题,领导们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怀孕7个月,刘菁手上还忙着车载气举排水采气的科研项目,她还自我安慰,开玩笑地说,就当是胎教了,小孩以后逻辑思维一定很强,没准生出来第一句话是“气井稳产了!”
 
    2019年年初,在采气一厂稳产创效颁奖会上,厂长申洪给刘菁所在的川孝135井区团队颁发了一块大大的奖牌,“恭喜你们,也感谢你们的努力,让气井‘活’了起来!”
 
    “太难了,‘稳产创效’劳动竞赛9次评比6次获得前三名,3次获得第一名。”谈到去年获得的稳产荣誉,刘菁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采气一厂启动了“稳产创效”竞赛,刘菁负责川孝135井区。该井区管辖生产井165口,日产工业气量62万立方米,在所有参赛井区中,日产气量最高。但是,该井区每日泡排施工气井多达120口,气井维护工作量巨大;井口与出站压差小于0.1MPa的气井达99口,产量极易受管网压力影响;2口新井递减快……在重重挑战下,保证井区稳产尤为艰难。

    刘菁说,有时为了琢磨一个闪现的稳产灵感几天几夜睡不好,也常常为了验证一个观点和团队同事争论得面红耳赤,直到统一思想方才罢休。
 
    2018年5月,井区川孝487-2气井投棒后生产出现异常,产量由0.26万方急剧下降至0,关井复压提喷等措施实施后,没有明显效果。大家都抠起了脑壳,找解决办法。刘菁也成天守在井站。多次和管理区技术员面对面沟通,借助回声仪监测、流压动态监测等技术手段,终于找到问题所在:在通井过程中带出了未溶解的固体泡排药剂,堵塞在井深2300米处。通过运用“泡排+无机解堵剂”复合工艺,成功解除井筒污染,川孝487-2气井恢复正常生产,大家心里的大石块终于落了地。
 
    有人问她,如何在较短时间里干出如此漂亮的成绩?刘菁说:“全力以赴把工作做到最好,积累多了自然就出成绩了。”
 
    在不断的努力中,刘菁业务功底日渐扎实,成为油气田众多青年科研人员中的佼佼者。近两年,她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局级项目共计12项,“川西气田低压井稳产工艺技术”“低压低产气井排液提升关键技术”等多个科研项目,先后获得了西南石油局、分公司科技进步奖。
 
    最近,刘菁正致力于攻克德阳新场区块气井的乳化问题。站在无比熟悉蓝色污水罐前,刘菁微微抬起头看了一眼风向标,利索地爬上的污水罐侧面10来步的台阶,挪开污水罐的盖子,熟练地用取样工具开展取样并分析观察,额头渗出的点点汗珠,发出谈谈光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