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杨华:推动LNG接收站公平有序开放

日期:2019-03-18    来源:新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4: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油气 液化天然气 LNG接收站

    随着我国油气领域市场主体日趋多元化,各方对油气市场化改革的意愿越来越强烈,尤其对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诉求越来越高。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表示,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是深化天然气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国内液化天然气(LNG)行业的领军企业,中海油将持续推进改革,推动LNG接收站公平有序开放,通过开放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价力,带动LNG产业发展。

 
    杨华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LNG基础设施的公平有序开放,有利于充分释放接收站产能,增强国家天然气调峰能力,提升国家能源供应安全水平。同时,产能提高后接收站自身效益会增加,将缩短投资周期,能有效激发其它市场主体的投资活力,为天然气市场带来新鲜血液。此外,LNG基础设施开放有利于更多的国内市场主体进入国际市场,更多的国际资源进入我国,有利于推动天然气产业更加市场化,使市场价格更趋合理,助推我国天然气价格的形成,提升我国天然气市场影响力和话语权。
 
    “依托现有基础设施运转能力,中海油已经启动LNG接收站开放的相关工作。2018年两次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合作,推出‘进口LNG窗口一站通’共享模式,统一安排向第三方开放窗口期,在增强保供能力的基础上,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杨华说。
 
    “未来,中海油将继续发挥LNG接收站的布局优势和数量优势,通过打造共享运营平台,在确保天然气供应安全的前提下,优化生产调度流程,最大限度地挤压出更多的LNG接收站富余产能,更大规模地向社会开放,为国家提供更多清洁能源。”杨华说。
 
    杨华同时表示,目前LNG接收站开放要定位在不影响国家天然气保供大前提下的有序开放,是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完善和有益补充。近年来,国内天然气需求增长迅猛,保供仍是国内天然气产业首要任务,接收站开放要服务于保供大局。
 
    基于看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前景,近年来我国沿海各地纷纷建设LNG接收站,已引起社会对接收站合理布局问题的疑虑。对此,杨华认为,当前进口LNG在国内天然气市场上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何通过 LNG 接收站合理布局,使进口LNG在提高我国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是一项重要课题。
 
    “当下LNG接收站布局的突出问题表现在单体项目规模小、布局分散、互联互通不够、岸线资源低效利用等方面。”杨华说,目前沿海各省市都已有运营或在建的接收站,建议下一步LNG接收站建设应优先考虑集约化、规模化,优先鼓励在已有LNG接收站上增建储罐、码头,扩大接收站能力,着力打造国家级大型能源储备运营中心。
 
    公开资料显示,中海油目前已建成LNG接收站10座,加上在建或即将开工的项目,预计2025年中海油接收站将达到15座,这些站点比较均匀地分布在东部沿海,并具备较大的扩建空间。
 
    “中海油愿意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行‘合作建设、共同使用接收站’的新模式,并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心态,让更多企业和主体参与到LNG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致力于降低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让更多老百姓用得上气,用得起气,推动中国天然气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杨华说。
 
    杨华还呼吁,为了维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打赢蓝天保卫战,希望社会各界积极为天然气这一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国内LNG企业积极响应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号召,共同努力,向社会供应更多更稳定的天然气,为加快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实现人民美好生活愿望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