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氮气+凝胶体泡沫”让难采“阁楼油”见青天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胡强 赵欣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氮气+凝胶体泡沫 油藏 西北油田

    3月18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二厂TK647井场,技术人员正与驻井员工一起记录氮气和泡沫的注入压力,适时调整注入参数。这是该井正进行第二期“氮气+凝胶体泡沫”入注工作,自3月14日开始注氮气以来,已平稳注入5天。
 
    TK647井深5680米,属于碳酸盐岩高温高压超深缝洞型油藏,此类油藏具有初产高稳产难特点,到开发后期因底水影响采出程度偏低,顶部剩余“阁楼油”基本无法采出。该井是2003年投产的老井,作业前高含水低效关停,面临报废风险。
 
    该井于2018年5月23日实施首轮“氮气+胶体泡沫”三次采油先导试验,采用GD-2聚合物起泡剂,这在国内尚属首例。同年6月6日,气窜得到有效治理,受效明显,6月18日停止作业,该井稳定日产油16.8吨,累计增油4262吨。这标志着该油田自主研发的“氮气+凝胶体泡沫”工艺技术获得成功。
 
    目前,该井正进行第二期“氮气+凝胶体泡沫”入注工作。二期工期30天,计划注入150—200万立方米氮气,3-6个月,可实现增油6000吨至8000吨。
 
    二期,西北油田采油二厂与工程院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开创性研发出“氮气+凝胶体泡沫”工艺,通过“油中驱替、水中封堵”思路,采用表观粘度大、稳定性强发的SD-2聚合物起泡剂,能驱替难采的稠油油藏,将油层顶部或夹层的剩余油“一网打尽”,最大程度提高了碳酸盐岩油藏的采收率。使用新型SD-2聚合物起泡剂,在国内尚属首例。
 
    “氮气+凝胶体泡沫”工艺技术使TK647井的增油成功,预示着“阁楼油”可动用,为西北油田十亿吨碳酸盐岩难动用储量提供了新的方向,未来该油田采收率将新上一个台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