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家管网只会更好 别无可能

日期:2019-03-18    来源:能源情报  作者:旭东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源 LNG接收站 油气管道

    3月17日偶尔看到媒体公号《国家管网迫近,更好or更坏?》这篇文章,看到作者以及油气公司内部的担忧日甚,主要是担忧人工协调成本,担忧看似不无道理,但却忽视了时代进步和技术进步。文章末尾作者还得出了改革目标次序应为“成本>效率>公平”的结论。真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委实不敢苟同,忍不住也要开腔说两句。
 
    笔者的观点
 
    看问题、办事情、搞改革要抓住主要矛盾,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市场化程度不够高,管网不能公平无歧视开放、管网互联互通存在障碍、管输费率水平偏高等中梗阻制约了天然气市场走向繁荣。使得下游用户对良好供气服务、气源多元化、较低水平管输费的美好愿望成为镜中花、水中月。举个栗子,你在一所学校承包了校内唯一的文具店,学校承诺不会让别人再在学校开第二家文具店,你所卖的文具利润为30%,生意很好但是你的店也能够全部满足学生对文具的需求,现在有人找到你说他想租用你店面的一部分来卖跟你一样的文具,所得利润15%给你,你干不干?肯定不干,除非脑袋让驴踢了。
 
    凡是改革都是要付出代价的,是要触动利益集团蛋糕的。协调成本或许会增加一些,应该不会很大,但是这个代价值不值得付?为了我国天然气市场的繁荣,为了让用户用上更便宜的天然气,为了用气更加的安全有保障,我觉得这个代价值得。
 
    从另一层面讲,国家意志推动建立国家管网公司,这是改革,要改变现有体制机制,形成一系列行政法规和规章,广义上属于法律范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世界共识,在法律面前谈“成本>效率>公平”岂不有点儿戏?
 
    人工协调成本及做大成本担忧靠AI+监管来搞掂
 
    AI即人工智能,正在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而油气管道特别是互联互通形成管网以后,靠人工协调是不现实的,所以智能化管道系统是未来国家管网的必由之路。何谓智能化管道?“智能化管道,是利用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汇集而成的针对油气管道的应用的智能集合。智能化的目标是实现远程实时控制,实时信息收集和反馈,并且在某些关键部位实现自动决策和操作。因此,可以把智能化管道定义为:以坚强油气管道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实现“油气流、信息流”的一体化融合,是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统一合作、友好互动的现代油气管道系统。”(摘自《智能化管道是管道行业的发展方向》,作者谢含宇 解谨)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以后,应开发一套人工智能管理系统来替代人工协调甚至决策,当然,对于一些老旧管道可能需要辅之一定的硬件改造才能实现此功能。初步推想:国家管网的系统会有友好的界面和强大的决策功能,上游气源委托运输协议的关键参数、下游销售端用户购销合同的关键参数均事前输入系统,每个上游客户的资源配置原则完全可以变成计算机程序指令,而且给予客户随时修改指令的权利。
 
    以中石油为例,如果其客户出现减量,那么系统会自动通知并减少中石油气源的输入量,根据中石油提前制定的资源减供原则,先减供某LNG接收站气源,或者减供根据购销合同规定的供气气源,当然根据需要可以随时更改资源减供的原则和次序;出现增供的情形也是同理操作;如果气源端出现故障或者用户违反合同约定,中石油也可以主动发出指令对哪些用户进行减供甚至停供;如此,中石油的销售策略和管理权限仍能得到保障。那么,如果一个用户同时使用三家气源时出现减量怎么处理?
 
    首先,按照用户通知的原则来减量;其次,如果用户没提前通知,那么按照合同量等比例减少三家的供应量。智能化管道系统来代替人工协调和决策,反而能够将中石油销售管理层决策定的原则执行到底。
 
    当然这只是原理的简单阐述,实际操作起来可能很复杂,也许会碰到一些困难,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让改革止步不前。时代和技术都在进步,智能化管道也会不断地升级、迭代,办法总是会有的,而且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
 
    对于文章假定国家管网做大成本的冲动,笔者建议从四个方面发力:
 
    第一,国企管理者都是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要对其加强党性和思想教育,正面引导;
 
    第二,改变考核目标,对于国家管网公司要把其管输费率的下降、管理成本的下降、管道建设计划完成率作为最重要考核方向,正向激励;
 
    第三,加强监管,成立强力部门对国家管网公司进行全面监管,接受客户投诉,纳入负面考核;
 
    第四,设立制衡机制,比如,赋予气源方自建管道的权利,在建设速度、成本或管输费达不成一致的情况下,气源方可以直接向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申请自建管道,未来政府部门可以指定由国家管网进行收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