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行业数字化竞赛 谁能笑到最后?

日期:2019-03-19    来源:能源情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行业 石油 油价

    近年来,数字化成为石油行业发展最被看好的方向之一。一方面,受过去几年油价暴跌的影响,传统油气行业对产业升级的渴求较强烈。另一方面,全球工业数字化技术飞速发展,工业4.0革命的呼声高涨,为石油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能的路径。
 
    数字化也并非“万金油”,它能化解部分压力,但也存在其他问题。如哪些数字技术将推动价值创造向前发展,企业如何才能跟上创新速度。或许最重要的是,采用什么技术才能让企业继续留在目前的梯队,并在竞争中加速前进。
 
    数字化油服市场已成为当前油服公司的必争之地。2月19日,斯伦贝谢和罗克韦尔自动化达成协议,组建一家合资公司Sensia,打造全球第一家全集成数字油田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其实,油气行业的数字化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而是需要“量体裁衣”。
 
    罗克韦尔自动化是全球最大的工业自动化巨头之一,同通用电气(GE)、西门子、ABB一样,是当下全球工业4.0浪潮的引领者。继贝克休斯和通用电气联姻后,斯伦贝谢如今也成功搭上一家顶级工业巨头。谁将成为未来全球石油数字领域的主宰?竞争将愈演愈烈。
 
    石油数字化市场战火蔓延
 
    近年来,数字化成为石油行业发展最被看好的方向之一。一方面,受过去几年油价暴跌的影响,传统油气行业对产业升级的渴求较强烈。石油公司都在思索,能否找到新的技术、新的企业运营策略,实现油气生产效率的大规模提高、成本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全球工业数字化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工业4.0革命的呼声高涨,为石油企业解决转型升级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能的路径。
 
    在国际领域,BP、壳牌等石油巨头在超深水之类的高难度油气项目上成功试点了数字化技术应用;在国内,大庆油田、长庆油田、胜利油田等数字化建设也开展得有声有色。无论是来自石油行业的技术服务公司,还是来自业外的IT公司、科技公司、工业公司,都在加速向油气数字领域进军。
 
    从目前石油行业数字化市场发展状况看,数字化之争有两个焦点:一是数字化生态平台的打造;二是数字化应用的打造。
 
    贝克休斯“身先士卒”
 
    2017年,通用电气和贝克休斯完成合并,将油气数字化列为核心发展战略,并设立单独的数字化部门,其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通用电气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Predix是通用电气推出的针对整个工业领域的基础性系统平台。基于该平台,可开发出应用在工业制造、能源、医疗等各领域的软件。Predix也被广泛认为是工业4.0的标杆产品之一。石油行业也必须基于Predix这样的数字化平台,才可以谈全面转型数字化问题。类似Predix的数字化平台还有:德国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日本三菱的e-Factory等。
 
    所以,传统石油公司要转型数字化也需找到或建立一个数字化平台。由于石油公司在数字化技术领域并无先天优势,其在数字化之路上大都选择了和通用电气这类企业抱团联姻。而贝克休斯这样的传统油服公司所面临的,则是如何用好数字化平台,辅助开发适用于石油行业的应用。基于Predix平台,贝克休斯近年来也推出了一些新的数字化油服业务。
 
    在油气生产和开采优化方面,贝克休斯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Intellistream™。该软件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油井的人工举升过程、预测生产设备生命周期、优化注水管理。这一数字化服务于2017年首次应用于北美的油田。
 
    在资产性能管理方面,贝克休斯推出了APM软件。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该软件可应用于预测设备故障、优化生产流程。基于APM软件,该公司2018年同全球最大的检测服务商SGS达成协议,共同打造了设备腐蚀预测管理系统PCM。
 
    特别的是,贝克休斯目前还打造了AI工厂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深度学习方法,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化解决方案。Predix平台和传统石油技术碰出的火花能否燎原,考验已经开始。
 
    斯伦贝谢紧追不舍
 
    在与罗克韦尔自动化牵手前,斯伦贝谢也在数字化领域展开布局。早在2014年,斯伦贝谢就建立了软件技术创新中心,专注研究高性能计算、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并且,斯伦贝谢也有搭建数字化平台。2017年,该公司就发布了一个数字化协作平台。
 
    该平台可集成作业数据、专家经验、科学经验等资源,作业公司、油服公司可通过该平台实现这些资源的共享。目前,斯伦贝谢已将该平台应用于优化钻井作业、建井作业和岩石流体分析工作。
 
    不过,该平台主要用于员工之间实现工作协同,难与Predix这种工业级别的数字化平台相比。而斯伦贝谢和罗克韦尔自动化联姻,将弥补这一缺憾。
 
    罗克韦尔自动化也拥有工业物联网分析平台Factory Talk。斯伦贝谢与其携手,与通用电气和贝克休斯的联姻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悉,合资公司Sensia将成为油气行业首家专注测量解决方案和自动化技术的提供商,致力于提供各种支持云端和边缘计算的可扩展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信息和过程安全解决方案。
 
    Sensia还将提供从智能系统到全工程化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多样化产品与服务,借助测量和数据驱动智能自动化技术,助力客户提升运营效率。
 
    根据协议条款,Sensia将作为独立实体运营,罗克韦尔自动化和斯伦贝谢分别占53%和47%的股份。
 
    哈里伯顿不甘示弱
 
    哈里伯顿近年来在数字化领域也是一直前进。该公司旗下一直有专门从事数字化相关业务的产品线Landmark,专注于为油气勘探生产提供数字分析、科技、软件等服务。
 
    Landmark基于其开发的软件平台DecisionSpace开发了一系列油气数字化应用软件,应用领域涉及地质数据分析、建井工作协同、生产优化、储层管理、信息管理等。
 
    2017年,几乎在通用电气和贝克休斯合并的同一时间,哈里伯顿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在合作第一阶段,哈里伯顿已在微软的Azure上推出软件产品DecisionSpace365,使得在油田现场获得的数据流可通过物联网实时获取,并通过应用深度学习模型实现钻井和油气生产优化,为客户降低作业成本。
 
    随着合作的深入,哈里伯顿还将应用微软的HoloLens和Surface设备,利用声音和图像识别、视频处理和A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实物资产的数字化表征。
 
    其他工业巨头虎视眈眈
 
    除世界油服三巨头,还有不少企业对油气数字化市场“虎视眈眈”,尤其是在工业领域,已普遍将石油行业作为其数字化发展的战略重地。
 
    除通用电气和罗克韦尔自动化,西门子、ABB和艾默生等三大工业自动化巨头也早已在油气数字化领域撒网布阵。他们不仅自带数字化平台,而且业务已扎根石油行业多年。
 
    西门子2016年推出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在油气数字化应用方面,西门子提出Topsides 4.0数字化解决方案,也是油气行业首个针对海上油气生产的全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了从工程概念设计到工程建造、作业和维护全流程。此外,西门子在油气管道领域、液化天然气(LNG)领域也有数字化服务业务。
 
    ABB于2017年推出工业云平台ABB Ability。具体应用方面,ABB在油气数字化方面展开六大布局:智能井监测、生产绩效管理、能源消耗管理、设备监测与管理、数字化项目实现、作业安全管理。其数字化服务已在海上油田、炼厂应用。
 
    艾默生近年来也扩大了工业物联网产品组合,打造了PlantwebTM数字生态系统。艾默生将这一数字化平台的应用瞄向了油气生产、炼厂和化工厂。
 
    此外,在数据处理方面,油气行业过去一年也出现了一些有开创性的合作。如IBM和埃克森美孚携手布局量子计算在石油领域的应用;谷歌和道达尔达成战略合作,攻坚人工智能处理地质数据技术等。
 
    埃克森美孚联手微软打造最大数字油田
 
    文/李萌苏 中国石化报
 
    据路透社报道,微软近日表示,将在埃克森美孚的页岩油气业务中使用云技术,帮助提高美国二叠纪盆地的盈利能力,有望在未来十年通过改进分析和提高运营效率创造数十亿美元的净现金流。
 
    被云技术覆盖最广的油气盆地
 
    埃克森美孚拥有行业领先的资源库存,是最大的石油产品精炼商和销售商之一。 微软作为全球最赚钱的跨国科技软件公司,在智能云时代为各领域各行业开启数字化转型,并早已关注油气行业。
 
    2017年8月,微软宣布与油服巨头哈里伯顿组成战略联盟,正式进入石油行业,推动该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此番埃克森美孚联手微软的大动作将开石油行业又一先河:两家公司将从埃克森美孚的油井和其他资产中收集数据,这些油井和资产位于二叠纪盆地,覆盖95亿桶石油资源和160多万英亩土地,是石油行业被云技术覆盖面积最广的案例,这一合作也成就了石油行业应用规模最大的云计算。
 
    到2025年助力产量提高两倍
 
    埃克森美孚旗下XTO能源子公司对微软技术的应用包括Dynamics 365、Azure、机器学习和物联网。微软的平台,包括Azure Data Lake,将使埃克森美孚在二叠纪盆地迅速整合第三方解决方案。如移动现场数据应用程序可优化井的性能,人工智能算法可分析钻井和完井数据。
 
    XTO能源子公司二叠纪综合开发高级副总裁说,“数字技术是二叠纪盆地发展的基础。通过与微软合作,我们将技术和工程专长与云计算和数据分析能力相结合,以最有效的方式开发资源”。埃克森美孚承诺,到2025年将在二叠纪盆地的产量提高到60万桶油当量/日。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在二叠纪盆地的产量为19万桶/日。
 
    数字技术席卷能源全行业
 
    埃克森美孚走在石油行业的前列,但也不算先行者。以四大油服公司为例,贝克休斯和通用电气(GE)结合,哈里伯顿牵手微软,威德福联合英特尔,斯伦贝谢携手罗克韦尔自动化,初衷都是在油田数字技术上抢跑,在行业立于不败之地。
 
    全球油气乃至整个能源行业,都在追求与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2月22日,中沙投资合作论坛上,沙特能源标杆企业ACWA POWER与华为签署全球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全球光伏市场,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到光伏发电站项目中,以科技创新引领行业进步。
 
    据悉,未来华为将和ACWA POWER在前瞻技术领域展开合作,通过先进的智能I-V曲线诊断技术、AI智能算法、大数据与AI融合等技术创新,打造极简的光伏系统,大幅提升发电站发电量和运维效率,加速中东光伏智能化升级。
 
    石油数字化路在何方
 
    文/李兰 中国石化报
 
    油气行业的数字化没有现成的解决方案,而是需要“量体裁衣”。数字化也并非“万金油”,它能化解部分压力,但也存在其他问题。如哪些数字技术将推动价值创造向前发展,企业如何才能跟上创新速度。或许最重要的是,采用什么技术才能让企业继续留在目前的梯队,并在竞争中加速前进。
 
    当前油气行业数字化革命的特征是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创建新数字路线图的关键是了解公司如何使用数字技术,以及如何设想未来的勘探、开发和精炼技术。
 
    数字洞察力
 
    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油气行业实现增长的关键是释放技术方面的资本支出。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结果恰好反映了这一点,多数受访者都渴望在数字领域进行更多投资,实现成本控制和更大的资本回报。调查中89%的受访者预计,未来两年将增加在数字工具上的投资;25%的受访者预计,数字工具的投资将大增;11%的受访者认为,投资将保持平稳。没人认为投资会下降。
 
    美国一家勘探开发公司高管表示,数字技术不仅能使业务运营更精细,而且能为战略决策提供更好的信息支持。
 
    BP在美国怀俄明州的Wamsutter页岩气田推出一项旨在寻找减少甲烷排放方法的试点项目,已有180口井安装了传感器,可收集和发送有关部件断裂和管道堵塞的连续数据流。利用硅谷初创企业Kelvin开发的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创建优化模型,结果显示: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74%,运营成本下降22%,相关油井产量增加20%。
 
    BP最近还利用超级计算机来确定墨西哥湾是否有大量石油埋藏在数千英尺深的海底,并于1月初在墨西哥湾的Thunder Horse油田发现10亿桶石油。而此前,BP已通过超级计算机在墨西哥湾深水区的Atlantis油田发现超过两亿桶差点被掩藏的石油。过去这样的发现需要花费数年,如今BP用几周就实现了。
 
    安永高级经理班纳吉表示,“利用数字技术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以一种过去可能无法实现的方式引入新功能并释放价值”。
 
    是战略还是起点?
 
    油气企业逐渐将数字技术视为提高生产率和获得竞争优势的手段。为全面了解公司在这些技术方面的战略,安永在调查中询问了他们正在实施哪些技术,不久的将来实施哪些技术,以及企业对这些技术的正面影响和负面风险的看法。
 
    预计未来5年对受访者业务产生最大积极影响的是数字技术、机器流程自动化和高级分析。安永全球及美洲人工智能顾问基思将机器人技术相对较高的接受度归因于管理层对其已有的熟悉程度。油服巨头斯伦贝谢正在测试机器人钻井,其认为,它能使工时减少30%。
 
    大量受访者认为,工业物联网是所有数字技术中风险最高的,其允许企业利用部署大数据的预测解决方案来改变资产管理模式。安永驻挪威合伙人埃内表示,由于它将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系统与更新的系统连接起来,在某些方面已被视为“潘多拉的盒子”。虽然旧系统最初可能是安全的,因为它们是独立操作运行的,但埃内表示,现在要想利用这些数据,需要打开一个数据管道,这可能引发网络安全问题。
 
    20%的受访者预计,云计算未来5年将对其业务产生最大影响。在公司目前正在实施的所有技术中,云计算影响力最大,98%的公司已将其视为一种工具。云应用引发了极大的兴趣,过去一年,谷歌和微软等科技巨头与石油公司合作,为油气行业提供云解决方案。2018年6月,Equinor(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宣布与微软合作,旨在加快开发适合特定用途的IT服务。
 
    基思认为,油气公司应从整体上考虑技术问题。未来机器人、机器学习算法、数据模型、机器设备等会一起工作。这是一种全方位技术整合。
 
    数字技术对许多油气公司的主要吸引力在于,有机会减少对成本高昂且耗时的人工操作的依赖。在美国传统陆上作业中,生产商会在井场耗费大量工时,这些人工作业花费的时间和高昂费用会推动一些生产商选择远程操作中心,可利用传感器提供油井作业数据。远程操作中心能持续监控所有位置,确保油井和设施在没有生产问题或泄漏的情况下顺利运行,降低了作业风险。
 
    近年来,Equinor已推出多个远程操作中心,并于2017年11月开设首个控制室,用于海上钻井平台Valemon在北海的远程操作。2018年3月,Equinor首席运营官尼尔森宣布在卑尔根建一个综合运营支持中心时说,“在新的油田开发过程中,油气生产将越来越多通过无人、机器人、标准化和远程控制的设施进行”。
 
    谁更重要,机器还是人力?
 
    制定油气领域数字路线图的关键是选择“交通方式”。埃内表示,“油气公司意识到他们不需要在内部开发所有东西。新数字浪潮的美妙之处在于,没人会因为一个项目尝试了某种技术而失业”。
 
    数字化存在技术和运营障碍。根据安永的调查,最大障碍是难将新技术与现有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在进入数字化的各种途径之间找到适当的投资平衡,是其拥抱数字技术时面临的策略挑战。
 
    部分受访者表示,会将25%的技术资本投资用于收购。而一些公司,尤其是大型企业,正利用并购来增强实力。如哈里伯顿、斯伦贝谢和ABB等已成为坚定的买家,充当新技术的“整合者”。斯伦贝谢2018年7月收购了挪威的Wellbarrier软件公司,该公司有一种专利工具绘制井壁图。综合油气公司也在并购。道达尔2018年6月收购了法国船队管理软件开发商WayKonect。
 
    壳牌认为,创新和技术对于为世界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更广泛、可持续的能源组合至关重要。该公司目前每年在研发方面的支出约10亿美元,目的是将创意转化为具有商业可行性的技术。壳牌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短期内助其现有业务降低成本,改善客户产品和服务,并将向低碳能源未来过渡的技术商业化。
 
    无论油气公司是专注于与服务供应商建立关系,还是从头开始开发技术,人力资源都是关键。安永的威廉姆斯认为,“数字公司始于人。油气公司不仅要数字化,而且要以数字化方式工作”。这也说明,虽然自动化程度提高了,但人的因素仍是行业数字化的关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