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CPECC喜获伊拉克天然气回收项目大单

日期:2019-03-19    来源:ZSY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储量 天然气 油气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近日在伊拉克与巴士拉天然气公司(Basra Gas)签署金额为1.7亿美元的天然气项目合同。中方公司将负责巴士拉天然气公司轻烃回收处理厂项目的施工与安装工作包部分,合同工期22个月, 项目处理能力40亿立方米/年。
     
    据国际能源署(IEA)估计,伊拉克拥有3.1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量,排名世界第11。作为欧佩克成员国,伊拉克很早就希望成为天然气出口国,却因为连年战乱等原因一直未能如愿。上世纪70年代,伊拉克政府开始规划天然气出口。然而,由于与伊朗在80年代发生“两伊战争”,多处港口被炸,此后伊拉克又经历海湾战争、国际制裁和伊拉克战争,使得天然气出口迟迟未能提上日程。
 
      2011年11月,伊拉克政府和壳牌、日本三菱签署一份价值170亿美元、为期25年的合同,组建合资企业巴士拉燃气公司(Basra Gas Company),从石油资源丰富的巴士拉省的3块油田开采天然气。这三块油田分别为原油储量178亿桶的鲁迈拉油田(Rumaila )、41亿桶的祖拜尔油田(Zubair)和86亿桶的西古尔纳一期油田(West Qurna-1)。伊拉克政府持有巴士拉燃气公司51%的股份,壳牌占44%、三菱占5%。
     
    据称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是从6家国际知名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伊拉克巴士拉天然气轻烃回收处理厂(BNGL)项目的。BNGL项目位于巴士拉以西75公里的拉塔维油田,是壳牌南方天然气项目规划的7个投资包中的核心项目,也是其首个重点绿色油田工程。项目主要目的是收集与处理来自鲁迈拉、祖拜尔和西古尔纳-1油田的伴生气,消除长明火炬。项目投产后,巴士拉天然气公司天然气产能将提升40%,达140亿立方米/年,可大规模减少伴生气燃烧造成的环境污染和浪费,每年显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签约BNGL项目,标志着工程建设公司在国际高端市场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其首次进入国际知名油公司天然气高端市场,也是在中东执行的第一个天然气项目,开启了中东地区油气并举发展的新局面。这一项目对于中东地区公司参与壳牌后续项目、提升天然气业务链整体施工能力、进入全球天然气产业链等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