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设国家油气管网公司 利于打破垄断格局

日期:2019-03-21    来源:新京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1
08: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天然气管网 油气管网设施 油气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将组建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我国几十年来的市场化改革,主要集中于下游要素资源,上游要素资源,即包括能源在内的要素资源的市场化,则相对滞后。推动能源体制改革,愈来愈成为普遍共识。
 
  能源领域市场化程度之所以不高,关键在管网的垄断。垄断格局之下,管网难以做到公平、开放,管网的互联互通存在诸多障碍,油气成本和价格核算难以理顺,这些都制约了能源市场的竞争,也成了国内能源价格一直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
 
  也正因此,油气管网的改革被认为是能源市场化的抓手,改革动作频频。早在2014年,国家能源局印发的《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就拉开了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的大幕。2016年,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2017年《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首次提出,将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再次成为热点。而今,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终于有望落地。
 
  因此,管网公司的设立,将有利于管网实现全面互联互通,实行输配、输售分离,理顺油气成本和价格核算。更多市场化开发的油气资源将自由进入输送管道,使得能源供应主体更加多元化,而下游销售市场的放开,用户对于油气服务,将有着更多选择机会,也将进一步消除民营资本进入油气市场的障碍。可以说,管网公司的设立,有利于能源市场竞争的激活,将成为油气价格下降的最大推手。
 
 
  利用市场化的力量,油气管网的建设也有望全面提速。一直以来,中国油气管网的建设都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底,我国建成运行的长输天然气管线总里程7.4万公里,但干线管道密度只有7.3米/平方公里,只有美国的1/8、法国的1/9、德国的1/10。
 
  当然,成立管网公司也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拓宽管网建设的资金来源。此外,管道资产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的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释放管网投资建设的巨大潜力,改善管网投资建设的效益。
 
  通过油气管网公司,或将进一步打破行政、企业壁垒,优化资源配置。和此前的电信基站一样,油气管道也存在重复建设现象。据报道,中石油陕京四线、中海油蒙西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和中石化鄂尔多斯—安平—沧州管道,3条管道客观上形成了管网利用不充分现象。设立管网公司,则将有效避免重复建设带来的资源浪费。
 
  油气管网独立,市场全面开放是全球大势所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可以说迈出了能源市场化关键的一步,将为民企与国企在更公平的市场环境下合作和竞争创造条件,中国能源产业告别“大而不强”也才有可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