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焦点案例 » 正文

违规使用燃气一家五口3死2伤 这些安全细节不容忽视

日期:2019-03-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1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燃气使用 燃气专用橡胶管

    确保燃气使用安全是每个家庭必须要注意的安全生活守则。在正规的充气点充气或更换气罐,不使用黑煤气也是燃气使用基本安全知识。

    3月16日,四川省宜宾市一家庭因燃气使用过程中有违规操作,导致家中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一家5口3死2伤。据了解,当天上午11时许,当地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观音镇沙沟正街廖某家发现3人死亡、2人昏迷的情况。接到报警后,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和调查。廖某夫妇2人被送医抢救,老人和2个孩子经确认已无生命体征。
 
    后经现场勘验,事件初步确定为用户私接燃气管道,违规安装燃气热水器,相对密闭环境下长时间使用热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近年来,随着燃气应用的快速普及,燃气事故发生率随之上升,不少用户为了让厨房变得美观,私改天然气管道。而这些操作背后,往往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个人不得私自安装、改造、拆除户内燃气设备,如有以上行为将接受法律处罚;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了不能私自改造燃气设备外,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燃气安全使用细节。在使用燃气烧水煮汤时,人不能远离,以防汤水溢出淋熄炉火,导致漏气;用气完要关闭灶前阀,临睡前应检查确认灶前阀和灶具阀门已经关闭;长期离家应关总阀。
 
    必须使用燃气专用橡胶管,长度不能超过2米,橡胶管不得穿墙越室,老化或损坏应及时更换,使用期限不应超过18个月。在橡胶管与灶前阀、燃气具进气管的连接处,应使用管卡,紧固到位,确保不泄漏。推荐使用金属软管连接用气设备,燃气金属波纹软管使用寿命长,与灶具、热水器有相同的8年使用年限,不会被老鼠咬破。两段采用螺口链接,不会脱落,安全可靠。
 
    怀疑有燃气泄漏时,应使用安全的方法进行自检。燃气味道通常与臭鸡蛋味相似,市民可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涂抹可能产生漏气的部位,若有漏气,则该处会连续冒泡。若发生燃气泄漏,或闻到燃气味,应立即将灶具阀、表前阀关闭,切断泄漏的燃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扩散泄漏的燃气。熄灭所有火种,禁止接触任何电器开关,并请到户外拨打燃气公司的热线电话保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