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深水油气项目经济性正在提升 中国企业亟待发力

日期:2019-03-21    来源:油气经纬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1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产量 天然气储量

     随着全球油气开发向深水进军,深水油气产量日益增大,目前深水油气产量已占全球油气产量的9%。根据IEA预测,到2035年,全球深水油气产量将占全球油气总产量的22~25%,未来在油气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日趋成熟,专业化工程服务市场已经形成,行业内深水作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国际大石油公司已广泛进入深水,投资不断加大,作业效率不断提升,重点成熟海域部分深水项目盈亏平衡点已降至40美元以下,项目经济性正在提高。新兴海域市场机遇正在涌现,深水区块招标数量不断增多。
 
    中国油企应明确深水油气业务的战略,未雨绸缪,开展对海外各资源国深水合作资源和前景评价,以及国际深水油气合作商业模式的研究、学习,利用已有深水合作项目平台培养更多人才,多渠道、多领域介入深水油气业务国际合作。
 
    业务模式/市场/技术已趋成熟
 
     随着全球海上油气新发现平均水深不断扩大,2000~2017年海上油气发现平均水深为824米,全球已进入深水油气开发阶段。深水油气产量日益增大,2017年达到670万桶/日,深水油气产量已占到全球海上油气产量的27%,占全球油气产量的9%。深水产量主要来自于巴西、美国墨西哥湾、安哥拉、尼日利亚等重点海域。
 
    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装备日趋成熟,专业化工程服务市场已经形成。2010年墨西哥湾事故后的行业安全环保理念和装备设施更新历经8年考验,部分海域建成了深水油田溢油应急基地及配套装备和设施,行业内深水作业制度进一步完善。
 
    深水油气勘探开发项目运营效率大幅提升,经济性正不断提高。国际石油公司通过优化项目方案和管理模式,大幅提升深水作业效率。以单井钻完井时间为例,自2014年以来,巴西地区减少20%,北海地区减少42%,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减少30%。深水项目成本已普降40%,重点成熟海域深水油气项目已降至40美元以下。
 
    正在成为新的重点投资区域
 
    当前国际大石油公司广泛进入深水,投资不断加大。部分公司深水投资占公司海上勘探开发投资的50%以上。 BP公司 2016年进一步强化了深水资产,在美国墨西哥湾、西非等海域购入大量深水区块,并通过公司交易购买了大量深水权益,其深水油气年产量已近5000万吨油当量。 壳牌公司 深水油气产量目前已占公司产量的18%,随着巴西等海域项目推进,预计2020年占比将上升到30%。 道达尔 2017年深水产量达到2000万吨油当量,预计2022年后产量达到2500万吨油当量。 埃克森美孚 2017年上游购买资产中仅购买了致密油资产(北美)和海上(全球)两种资产,充分看好深水项目的前景。
  
    在未来供应中的作用更加凸显
 
    据IEA统计,全球海上原油储量占全球原油储量的15%左右,海上天然气储量占到全球天然气储量的45%。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剩余常规原油储量中的30%和剩余常规天然气储量的2/3都在海域。随着各海域深水油气的不断发现,深水油气产量将不断提高。预计到2035年,全球深水油气产量将占到全球油气供应量的22~25%,未来深水油气在全球油气市场中的作用不可忽视。
 
    墨西哥海域、东非、中东、亚太等新兴海域市场机遇正在涌现,受到行业广泛关注,各资源国深水油气合作区块招标数量也不断增多。2010年以来,全球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激增,巴西、美国墨西哥湾、西非三大海域仍是投资热点,北美地区投资整体变化不大,非洲和南美呈增长势头,而中东、亚太正成为重要的深水油气投资区域。墨西哥海域受到业内关注,其大量待开发资源,加上近邻美国墨西哥湾海域成熟的勘探开发经验、技术储备和基础设施,保证了未来墨西哥深水油气开发预期。
 
    对中国油企的建议

    1 坚定进入深水油气领域信心
 
    从长远来看,深水油气是未来石油公司重要的资源接替领域之一,同时,未来我国南海油气和周边国家油气开发也必将是油气国际合作的重要区域之一。中国企业应未雨绸缪,及早布局,利用国际合作平台推进海外业务进一步拓展深水油气开发项目国际化运营能力。同时,参与和推进更多深水国际合作油气项目,将使中国企业进一步掌握深水油气项目国际市场运作和运营能力,进一步加快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2  推进深水油气国际合作战略
 
    深水油气勘探开发是一项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的业务,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中国企业应及早明确或确立利用国际市场资源推动深水油气业务战略,进一步评估现有技术装备水平及人员素质、管控能力,制定相应计划措施。同时,开展对资源国深水合作资源、前景、政治和安全风险等的评估,深入研究国际深水油气合作商业模式和深水油气市场,学习国际深水项目作业经验,及早掌握深水项目运营能力。
 
    3  利用已有深水合作项目平台培养人才
 
    充分利用已有深水项目平台、各类深水国际合作和学习渠道,制定深水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国内外招聘和培训等途径引进和培养深水人才。同时,采取灵活机制和方式推进深水油气国际化项目,积极推进与国际上拥有成熟深水技术、熟悉深水油气项目运营的公司合资合作,统筹考虑公司间多领域合作,突出深水油气业务国际合作,建立深水人才交流机制,做好我国深水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储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