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降低对天然气的依赖 澳洲以相变材料研发全新加热系统

日期:2019-03-21    来源:电能革新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石油 空气质量

    天然气为仅次石油、煤炭的全球第三大能源,发电、纸业、化学制造与矿业等都有它的身影。然而天然气终究不是一种绿色能源,随着需求量与日俱增,对环境与空气质量的损害也不可小觑。对此,南澳大利亚大学已提出一项解决方案,希望通过全新加热技术减少人们对天然气的依赖。
 
    南澳大学芭芭拉哈迪研究所研究员 Rhys Jacob 表示,团队研制全新加热系统能善加利用太阳能、风力发电等再生能源电力,并结合创新储能技术,可在 150-700°C 温度下为工业提供热能。
 
    团队指出,新设备并非将再生能源电力储存在电池中,而是将电力转换成热能,最后将热储存在岩床或是相变材料(Phase Change Material,PCM)中。其中 PCM 可随温度变化改变物理性质,并在转换过程中吸收与释放能量,日常生活中的石蜡便是一例,科学家则可根据不同温度范围、不同储热容量等因素,选择合适的材料。
 
    Jacob 表示,目前设备适用温度最高可达700°C,已经能应用在纸类加工、农业、矿业与食品业等。
 
    该团队声称,由于储热系统的零件不复杂,初期成本低、之后的维护与运作也相对简单,更可跟现有的燃气加热装置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灵活性与可靠性。Jacob 表示,人们也不用担心再生能源电力会造成能源不稳定,该技术的储热能力足以应对任何难题,若是出现热能短缺,也可以依据需求采用天然气。
  
    南澳团队指出,人们也可以将新系统用在水泥制造的预热器中,虽然该温度需求高达1400°C,还需要继续寻找合适材料,但研究团队相当看好该技术。Jacob 指出,不管是农业、矿业等应用还是用在水泥预热器,都可以降低营运成本跟温室气体排放。
 
    目前该团队对新系统的描述与介绍还不多,不过现已成功打造出设备原型,正在就原型进行改良与调整,希望可将设备带离实验室在工厂应用。
 
    根据国际能源总署先前研究,由于世界愈加重视节能减碳与液化天然气使用量增加,天然气有机会在2030年将挤下煤炭成为全球第2大能源,显示天然气发展尚未触顶。但考虑到天然气成本提高、储热比储存电力便宜,未来这或许会是工业新选择?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