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辽河曙采采油作业二区天然气实现“内转供”纪实

日期:2019-03-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郑水平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2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压缩天然气 供气

 3月15日,记者来到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采油作业二区28、18两个自然站实地采访。在28号站,大型壳装车正在接收着自产气注入。这个厂机关管理人员戴骏介绍说:“一台壳装车一天拉3600立方米自产气,28号自然站每天可外供4车自产气,主要供给到SAGD注蒸汽一号站。”如今,这个作业区每天坐享2万立方米自产气这块“奶酪”,忙得不亦乐乎。

天然气“颗粒归仓”

二区是曙光油田最早开发的稀油老区,就油而言,手中根本没有好牌可打。多数单井每天产油仅1吨多,日产极低,新井更是少得可怜,贫油是作业区最大的短板。员工的钱袋子在哪里?作业区的生存之道在哪里?

 东方不亮西方亮,这家作业区盛产天然气,辖区的19座采油站,140口油井,口口产气。

“应收尽收”。机关管理人员戴骏介绍,作业区在不影响油井正常产油的情况下,通过套管气回收装置,每天将油井上的天然气“颗粒归仓”。冬末春初,作业区每日可回收天然气2万立方米,夏天可达到3.5万立方米。除了自给,三分之二气量用于本厂外供。

3年来,随着收气手段不断到位,收气工艺日渐成熟,这家采油作业区自产气回收走在了全厂的前列。2018年,这个作业区除自用外,外供本厂其他单位680万立方米自产气,累计折算原油商品量5440吨,创效353万元。

政策到位干劲足

“收1立方米气,厂里给我0.52元的生产成本,收1250立方米气,厂里给我折算1吨原油商品量。收回来的是气,换回来的是真金白银。政策对了头,群众有劲头,回收天然气的一池春水被激活。”作业区主任郑军的说法得到了曙光采油厂生产技术科管理人员孙文歧的认可。2018年,曙光采油厂出台《天然气管理办法》,对各家作业区自产气的管理和使用出台“新政”。

孙文歧介绍,除了折算商品量和追加生产成本外,去年一年,曙光采油厂拿出资金20万元,采取双向鼓励,对收气用气积极的单位给予专项奖励。鼓励各家“应收尽收,能用尽用”。

“我们每隔4个小时检查一次收气干度,确保收气质量稳定。”18号自然站自产气主要供给直线距离不足200米的曙一联合站。

“斤斤计较”每方气

收气是基础。每逢冬季,为了成功收气,班站员工每天巡检4遍,确保每一条收气管线不堵不冻,确保所有收气流程没有漏失。

用气是关键。除保障作业区生产自用外,目前全厂的SAGD一号站、联合站、杜66火驱注气站等35%的气量来自采油作业二区,作业区每天外供天然气达3.5万立方米。

作业区“省吃俭用”,减少耗气量,保障外供。每年冬春之交,作业区对所有集气设备进行一次大排查,确保井口加热炉、循环炉等用气设备与生产温度相匹配,在满足生产的前提下,逐步对设备降温。每年3月份开始,作业区陆续降温运行或停运耗气设备,目前已停掉5台外输加热炉、4台循环加热炉,9台炉子一天可节气6000立方米。

好钢用在刀刃上。该区为缓解全厂冬季气荒,深挖内部潜力、优化集气系统运行、加强横向协调,2018年实现了近3年来首次冬季生产不停歇持续供气,比历年提前21天实现日供气2万立方米,每日为兄弟单位节约天然气成本消耗1.7万元。

目前曙光采油厂除采油二区外,采油一区、四区在回收自产气方面也颇有心得。厂长张波说,这个厂2018年自产气置换外来气1150万立方米,创效2300万元。使用压缩天然气2300万立方米,节约资金760万元。气与油一样,已经成为曙光采油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