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陕西燃气集团圆满完成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

日期:2019-03-25    来源:三秦企业文化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5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供气 天然气产量

 2018-2019年冬季采暖期,是全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立以来的第一个采暖期,由于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应对措施得力,居民用气得到了较好保障。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省国资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燃气集团协同上下游燃气企业,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全省天然气供应总体平稳有序,燃气集团圆满完成2018-2019年冬季天然气保供任务。长输管网累计供气达到33.76亿方,同比增长15%,超合同供气3亿方以上。

 完成供用气合同签订,实现全覆盖。2018年3月份以来,燃气集团全面贯彻中省有关要求,按照“签早、签长、签实、签规范、签完整”的原则,采暖季前完成了与上、下游供用气合同、调峰气协同采购等5类200余份合同的签订,明确了合同总量和分月合同量,实现了合同全覆盖,为我省平稳供气提供了保障。在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的帮助下,采暖季落实的中石油合同气量较上个采暖季增长9.22%,高于西北五省区增幅,采暖季期间中石油单日最高供气量达到2599万方,创历史新高。

 深入推进与延长石油集团战略合作,提高资源保障。在省国资委的协调和指导下,燃气集团持续深化与延长石油集团战略合作,延长石油集团在原合同气量1.56亿方基础上,又增供2.04亿方合同气量,采暖季合同外增供气量达2.5亿方以上。为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用气紧张局面,延长石油集团主动降低内部工业配套用气负荷,增加天然气产量,单日最高供气量已达683万方,同比增长42%。同时,燃气集团及时调整运行工艺,每日均衡足额接入延长石油集团增供气量,确保增量气向西安、延安等重点保障区域及时输送到位。

 完善管网设施建设,提高供气保障能力。2018年,燃气集团长输管网完成榆炼专线返输工程建设,新增357万方/日、12.5亿方/年气源接收能力。建成投运靖西三线张村驿压气站压缩机组,三线日输气能力由2000万方提升至2571万方。商洛-丹凤输气管道投运通气,丹凤实现管道供气。杨凌LNG调峰设施及时完成了车载LNG接收平台及扩容工程、985气化装置技术改造建设,进一步提高了杨凌LNG调峰灵活性。所属城市燃气企业针对现有管网用气瓶颈区域及用气增长较大区域,持续改造扩容城市中压管网60余公里,进一步提升配气保障能力。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为确保冬季保供工作高效开展,燃气集团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天然气供给保障水平。一是严格履行供用气合同。在确保按合同均衡接收上游气源进气同时,动态调整运行工艺,强化管存罐存协同联动,确保按合同平稳有序供气。二是坚持冬季保供周例会制度,并建立日调度、日报告机制,保障保供工作及时高效。三是严格执行“365·24”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带班值班制度,加强冬供安全应急值守。四是全面强化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共计刊发保供题材新闻稿件100余篇,努力营造良好的保供舆论环境。五是持续开展访民问暖,主动加强企地合作,根据调研实际,增加下游供给,做好民生供气保障。


2019年是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深化改革的关键年,燃气集团将按照省国资委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不断拓展市场规模,持续提升管网保障能力,重点推进储气设施建设,建立健全运行保障机制,协同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我省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