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我国页岩气又有重大发现!中石化在四川探明千亿方级大气田

日期:2019-03-2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6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天然气 页岩气田

 3月25日,中国石化新闻办发布消息称,中国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再获重大突破:威(远)荣(县)页岩气田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今年将建成10亿立方米产能;丁山-东溪区块国内首口埋深大于4200米的高产页岩气井——东页深1井,试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页岩气井压裂工艺技术。

 什么意思?就是说我国在四川又发现了一个储量高达千亿方的页岩气大气田,今年就将建成10亿立方米产能。四川和长江沿线的企业和居民可以受益啦!

 目前,我国最大的页岩气田是涪陵页岩气田,也在四川。去年3月,中国石化宣布涪陵页岩气田具备了100亿立方米年产能,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2018年,涪陵页岩气田共生产页岩气60.2亿立方米,销售57.8亿立方米,产销量均为全国第一。

 这里,我们要科普下页岩气。这种非常规天然气贮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及其夹层中,成分以甲烷为主,以前被认为很难经济有效地开发。但是,随着水平井大规模压裂技术的成功应用,美国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得以快速发展。据预测,页岩气将成为美国未来天然气增产的主要来源,到2035年总产量占比将提高到46%。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正在效仿美国发展页岩气,以期降低对中东、北非和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的依赖。加拿大是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对页岩气进行勘探开发的国家,除自给自足外,增加了对欧洲和亚太地区的供应,使北美地区成为世界能源新的增长点。

 再回头说说咱们国内,就中国石化来说,其探区页岩气资源丰富,勘探开发潜力大,主要分布在川南、渝西地区,总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多年来,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勘探分公司一直致力于页岩气勘探和开发。

 其中,威荣页岩气田位于四川省内江市及自贡市境内。2015年,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在威页1HF井测试获工业气流。2016年,西南油气分公司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发现威荣页岩气田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藏。2018年,气田整体提交探明储量1247亿立方米,标志中国石化在深层页岩气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在丁山-东溪区块,中国石化深层页岩气攻关试验井——东页深1井,在埋深4270米的优质页岩气层试获日产31万立方米高产气流。这是国内首口埋深大于4200米的高产页岩气井,突破了埋深超4000米页岩气井压裂工艺技术,为深层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奠定了技术基础。

 与此同时,在该区块部署实施的丁页4井和丁页5井,在4000米深的优质页岩气层相继试获日产20万方和16万方中高产页岩气流。证实丁山构造五峰组-龙马溪组页岩气层具有高压、富气特征,商业开发潜力大,是继涪陵、威荣页岩气田发现之后又一个千亿方级增储上产阵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