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挤进前10 开始收割中国原油市场!中国油气对外依赖越来越高

日期:2019-03-2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6
16: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市场 油气 原油产量

 众所周知,石油是一个国家现代工业最大的驱动力,对经济有至关重要的重要性,而中国并不是一个油气丰富的国家,中国剩余的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257亿桶(约为37亿吨),在全球排名第13位,以目前最高1.89亿吨左右的产量看,静态测算也就只够生产20年,因此对外进口石油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环,据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对石油的进口依赖已经达到了历史最高点,这么高依赖度到底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根据《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8—2019)》,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达6.48亿吨,较上年增长6.95%;国内原油产量降至1.89亿吨,同比下降1.3%,降幅收窄1.9个百分点,以上数据可以得出:国内原油产量连续三年下滑,中国对外石油依存度逼近70%!

 即使如今国内正加大勘探开发力度,中国这几年对外油气的依赖度还是在呈肉眼可见的上升,2017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2018年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接近46%。

 这么高的依存度会带来一些让人顾虑的点,比如2018年,日本、美国的石油储备能用140天以上,而中国的石油储备不足90天,也就是说中国进口原油都用于即时消费,如果遇到战争、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意外情况时,石油储备发挥的作用要比发达国家弱了许多。

 值得一提的是,过度地依赖油气进口,也意味着把定价权拱手相让,比如2018年普氏布伦特原油现货价格全年平均为71.03美元/桶,同比增长31.1%,中国油价受其影响也是涨个不停。

 比如澳大利亚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每年出口30%的量至中国,2018年亚洲液化天然气LNG价格就大幅上涨,进口均价为9.41美元/百万英热单位,上涨23.3%,2019年还会保持这个趋势。

 不过,中国向海外进口这么多原油,已经摸爬滚打出自己的一套体系,关键一点就是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降低了风险。

 《蓝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原油进口来源扩大到10国以上,俄罗斯连续第三年保持中国第一大原油供应国的地位,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则连续两年保持着第二和第三的位置。而其余主要原油供应国别为伊拉克、阿曼、美国、伊朗、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开始美国首次进入前10,这点对两国关系或许有不少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