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2年 且看其如何“气”力全开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6
16: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船用燃料油需求 保税船燃供油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自成立以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以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为特色的自贸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保税油供应为突破口,油气全产业链建设不断提速。浙江自贸试验区挂牌2周年之际,且看其如何“气”力全开,无中生“油”。

 近日,随着《关于合力加快推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正式发布,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再添新动能。“‘合力’是此次决定的关键词。将‘油气全产业链’写入决定中,有利于进一步延展产业发展链条,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浙江省舟山市人大代表、舟山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闫真宇表示。

 打造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

 记者从隆众资讯获悉,2018年全球船用燃料油需求整体下滑,国际船加油领域较大的港口如新加坡、鹿特丹、富查伊拉等,供油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相较而言,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在以舟山为主要港口“打造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的相关政策推动下,整体供应量提升明显。

 从近年来舟山和新加坡保税船燃供油走势来看,舟山供油量增长率均持平或高于新加坡。特别是2017年后,舟山发展迅猛,成为国内保税船用燃料油主要增长地区。

 据统计,2018年舟山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359.3万吨,结算量566.3万吨,约占全国结算量的50%,超过上海跃升为中国第一大加油港,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供油港。

 在此基础上,根据《决定》,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坚持对标国际先进,以保税船用燃料油为切入点,加快引进培育国际龙头企业,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供油管理机制,加快供油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东北亚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中心。

 在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方面,《决定》同时指出,要积极探索建设数字自贸区,加快推动国家相关部门涉海、涉港、涉船监管数据实现共享,推动舟山江海联运中心信息平台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信息交换共享,积极构建国际海事服务网络电商平台,打造海事服务互联网生态圈,加快提升国际海事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培育做大外轮供应市场规模,制定出台国际航行船舶物料供应管理办法和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拓展国际船舶管理服务;大力发展港口服务、航运保险、航运物流、航运仲裁、保税维修以及与国际航运相关的海事、法律、经纪等航运衍生服务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亦对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建议颇为关注。记者注意到,该报告以200余字的较大篇幅对如何“大力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

 报告明确指出,浙江自贸试验区今年要主攻油气全产业链,加快建设“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突出重大项目落地,谋划实施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创建数字自贸区和联动创新区。加快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大宗商品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加快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确保一期项目建成投产。推进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油品储存能力达到3100万立方米。加快建设海事服务基地,健全国际船舶低硫燃料油供应体系,保税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大力推进油气等大宗商品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跨境结算额达到700亿元。

 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

 除加快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外,记者梳理发现,针对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其他任务,《决定》中也有相关的细节部署作为回应。多措并举,持续加码,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可谓蹄疾步稳。在加快建设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方面,《决定》指出积极引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投资主体,加快完善储运基础设施,扩大油品储运规模。探索和创新油品储备模式,构建国储、义储、商储、企储相结合的储存体系和运作模式,加快形成舟山国际油品保税交割体系。加快项目建设进程,积极开展重点区域储运项目招商引资,逐步打造面向亚太市场、承接全球资源的国际一流油品储运基地。培育发展LNG产业,积极争取LNG产业发展布局纳入国家规划。

 在加快建设国际石化基地方面,《决定》要求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定位,加快鱼山浙石化项目一期调试,力争尽快实现生产运行。大力推进鱼山浙石化项目二期建设,建成国际知名石化基地。启动实施石化基地三期发展规划和产业配套园区建设。开展产业链招商,完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

 在加快建设国际油品交易中心方面,《决定》强调依托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原油储运、炼化一体化等项目,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期现”对接,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原油现货交易市场。构建开放公平的油品交易市场体系,加快设立舟山国际原油保税交割中心,争取尽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国际油品交易中心。

 在加快建设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方面,《决定》要求进一步梳理构建财政税收、通关便利、金融服务及相关稀缺业务资质等系统性优惠政策,鼓励支持和推进现有大宗商品现货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加快建设人民币计价结算模式的国际化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逐步提高人民币在油品等大宗商品国际定价中的积极作用。鼓励支持商业银行加大油品等大宗商品领域的金融服务创新力度,提供丰富实用的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及“供应链”贸易金融产品,探索开展油品跨境人民币转口贸易。组织商务、海关及人民银行等部门建立风险管理协作机制,提升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事中事后监管能力。

另外,《决定》还提出要打造油商大会品牌。具体措施包括:搭建油气行业合作发展的高能级开放平台,定期举办世界油商大会,不断巩固大会品牌效应;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大力引进国外知名企业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重大项目建设,将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外资集聚的新高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