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区 缘何打造世界油气产业新高地

日期:2019-04-02    来源:新华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4/02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产业 油品储运

改革探索聚焦油气产业链 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不产一滴油”的浙江自贸区缘何打造世界油气产业新高地

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两周年,从不产一滴油到打造世界油气产业新高地,是什么让这块土地信心满满,又是什么让这块土地神奇变化?

截至2019年2月,浙江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注册企业12501家,其中油品企业3198家,成为中国油品企业最集聚的地区;2018年油品贸易额达到2213.9亿元,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达到359万吨,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更是占全国50%以上,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并首次跻身于新加坡、鹿特丹等全球十大加油港之列。

以浙江自贸试验区为核心,浙江省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油气产业“三个1亿吨”计划,“储运1亿吨、炼化1亿吨、交易1亿吨”。

激发制度创新活力

先行先试增强发展新动能

保税燃料油“一船多供”“一库多供”、进口铁矿石“直卸直装”、不同税号油品混兑……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探索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4项,更有6项被国务院复制推广。

今年2月,浙江自贸区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顺利完成7000吨不同税号油品混兑业务,实现了每吨降低成本6.5美元,单笔业务即为企业增加收益4.6万美元。

浙江自贸试验区加快落地“金融创新33条”,人民币资金池业务、NRA账户不落地结汇、外汇支持船用燃料油特色产业等业务相继开展,并且成为中国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五个试点地区之一。由浙商银行牵头,通过区块链技术 “仓单通”平台,首单大宗商品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顺利落地。

当前,中国正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与上海在大宗商品贸易交易、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去年以来,全国首单原油期货交割业务、首单4.8万吨保税380燃料油期货交割业务相继在舟山顺利完成,未来这里将发展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燃料油期货的重要交割地。今年2月,全球港口界的两大“世界冠军”,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签署协议,高水平推进洋山区域开发开放。

发挥产业特色优势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步入快车道

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国际绿色石化基地、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由此组成的“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油气全产业链的核心平台。

今年2月底,浙江物产中大石油有限公司成为浙江省首家具备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格的企业。未来,该公司计划与英国BP公司合作开展原油贸易业务。此外,由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和嘉能可集团合资的第二家原油贸易企业已经完成组建,正在积极准备申报事宜。这两大公司的组建,对浙江自贸试验区做大做强油品贸易、发展油品期货和现货交易等,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同样在今年2月,沙特阿美与舟山市政府签订谅解备忘录,投资入股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这个位于鱼山岛上的大型炼化项目预计一期2000万吨项目将于今年实现全面投产,远期计划将达到1亿吨炼化产能,届时,这里将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目前,舟山正加速打造船用燃料油总部经济,中油泰富保税油总部、中石化全球船供油总部、中长燃船供油总部等相继落地。与此同时,国际海事组织要求到2020年船用燃料油全面实现“低硫化”,浙江自贸试验区正抢抓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推动实施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三年行动计划。

油品的大规模贸易离不开设施完备的储运基地。目前,舟山拥有油品储存能力2879万立方,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油品储运基地,未来整个舟山地区将形成1亿吨的油品储运规模。

随着清洁能源的使用趋势,当前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大力发展液化天然气LNG产业,其中新奥舟山LNG项目是中国首个民企独资的LNG接收及加注项目,未来将建成华东地区最大的LNG接收及加注基地,形成1000万吨LNG年处理能力。

“最多跑一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目前,浙江自贸试验区全面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资企业设立实现即时即办,外资备案全面实行网上通办。挂牌以来,累计新设外资企业367家,合同利用外资50.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今年春节过后,来自河北省秦皇岛市的张晖在浙江自贸试验区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企业注册业务,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从他步入大厅的那一刻开始,仅仅过了126分钟,他就办完了注册所需的工商登记、公章刻制、发票领取、银行开户等各项流程,速度之快、效率之高,让他惊叹不已。

来自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8年12月舟山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控制在33.8小时、2.3小时,同比下降65.5%、94.3%,均快于杭州关区平均通关时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法治保障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是中国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颁布的第一部地方性法规,并建立了自贸试验区法庭、海事法庭、检察部,中国海仲委(浙江)自贸试验区仲裁中心等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司法机构和纠纷处理组织,形成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

“不产一滴油”,却立志打造全球油气产业的新高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在积极融入更加开放的世界油气产业格局,具有中国特色、浙江(舟山)优势的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正加速驶入快车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