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展示 » 正文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获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

日期:2019-04-03    来源:凤凰网商业

国际燃气网

2019
04/03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精准扶贫 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 脱贫攻坚

3月31日,从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石化“深耕产业全链条,精准扶贫造福甘肃”获中国企业扶贫50佳案例和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农旅融合,助力脱贫攻坚”获中国企业扶贫分领域案例,并受邀参加圆桌论坛分享“三多三准两明确”扶贫经验。

中国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2018)由《中国企业精准扶贫50佳案例(2018)》和《中国企业精准扶贫分领域案例(2018)》构成。是由国务院扶贫办立项、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承办、历时一年完成的项目研究成果,计划脱贫攻坚期内每年举办一次。旨在总结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引领方向,促进更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脱贫攻坚,发挥积极作用,营造浓厚的社会扶贫氛围,凝聚强大攻坚合力。

2014年,四川省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被列为省定贫困村,2015年在四川省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下,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选派扶贫干部入驻该队联挂帮扶。据中国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驻村扶贫干部朱洪金介绍,2015年第一次来到三会,三会村的党群服务中心还是一个破败的80年代的小学校房舍,没有硬化路,身处高山水利设施严重不足。他们在经过半年多的反复调研,不断聚合扶贫项目、资金,坚持“产村相融、农旅结合,文旅一体”主题定位,按照“旅游发展带动扶贫开发,扶贫开发促进旅游发展”的思路,充分利用三会村森林溪谷、田园农居的原乡地貌和生态优势,统筹扶贫建设成果,盘活产业配套和基础设施,以旅游为载体,以脱贫为目的,融合乡村民宿度假、农业产业观光,健康生活体验为一体,做大做强旅游产业,重点打造“一心一枢纽七片区”,勾勒出了“望山见水忆乡愁,一年四季有看头”的美好画卷。

他们立足特色产业加快提档升级,充分挖掘自然生态资源,打造精品线路。投资捐建占地1400余平方米的党群公共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建成了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和脱贫奔康乡村振兴培训基地,形成了产业、金融、销售、科技、培训等一体化的功能架构,栽植雪莲果100亩、罗汉果300亩、年出栏家禽12000只、年出栏生猪5000头。在产品销售过程中,探索了“以购代捐”向CSA(社区支持农业)模式转型升级,并与锦江商会合作建立“锦商云店”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同时,他们围绕各景点打造旅游交通环线,建成富有特色的景云台、龙吟谷、樱花湾、海棠园、腊梅园、向日葵花田,建骑游道3.2公里、游步道7公里,打造高品质“树尖上的餐厅”4个,投放OFO小黄车200辆,建成精品民宿酒店2个、户外拓展基地1个,前来休闲、瑜伽、骑游、健身的游客络绎不绝,形成人在景中,景在山水中的旅游形态。

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乡村旅游格局已雏形已基本形成。如今的三会已变成“支部会引路,党员会带富,群众会技术”的新三会,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和四川省传统村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