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天然气开采 » 正文

西北油田创新研发微纳米封堵固壁防塌钻井液技术

日期:2019-04-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于洋

国际燃气网

2019
04/0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顺北油气田 微纳米封堵固壁防塌钻井液技术

近日,从顺北油气田传来好消息,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微纳米封堵固壁防塌钻井液技术,保障了SHB5-11H井安全快速成井,创该区储层段钻井周期最短23.2天纪录,相比最快井周期缩短25.9%。

据悉,顺北油气田受断裂运动影响,奥陶系地层应力大,岩体破碎,多口井定向钻井过程发生严重垮塌,成为顺北安全钻井的“拦路虎”。其中近日完钻的SHB5-3井处理井筒时间长达184天,SHB5-11H井距其北西698米,预测在井深7830-7920米钻遇断裂面,地层可能破碎和应力集中,定向钻井存在垮塌风险。

针对破碎地层垮塌难题,工程技术人员广泛开展资料调研和技术交流,查阅中外防塌文献千篇,组织大型技术交流10余次,最终提出了“致密封堵+严控失水”的防塌思路,在近井壁形成持久致密的封堵屏障,阻止孔隙压力传递和降低水力尖劈效应。

为早日破解生产难题,技术人员加快攻关研究,研选出抗高温高性能降失水剂,采用微纳米刚性和可变形材料进行多级复配,通过200多组次室内实验优化,研究形成微纳米封堵固壁防塌钻井液技术和配套工艺。该技术在SHB5-11H井四开奥陶系破碎地层进行试验,为达到试验效果,西北油田选派2名技术人员驻井全程指导,控制HTHP初失水小于1ml,动塑比大于0.4,实钻未发生阻卡和掉块复杂,定向钻井施工顺畅,安全钻达设计井深,相比邻井节约复杂周期100天以上。

据专家介绍,微纳米封堵固壁防塌钻井液技术保障了SHB5-11H井定向施工和安全成井,为解决破碎地层垮塌难题提供了技术手段,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