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国企并购行情升温 油气军工等重点领域混改提速

日期:2019-04-09    来源:中国网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9
04/09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船舶行业 石油天然气管网

     4月8日刚刚复牌的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双双涨停,国企并购行情持续升温。W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沪深两市1045家国有类上市公司中,还有包括东方能源、航天长峰、一汽轿车等数家公司正处于停牌状态,停牌原因主要为重大资产重组或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这只是一个开始。今年将是国企尤其是央企并购重组的活跃年,下一步钢铁、有色、环保等多领域专业化整合力度将加大,油气、军工等部分垄断领域将迎来新突破,这也将带来更多混改机会,第四批试点名单呼之欲出。
 
    船舶行业战略重组开启
 
    中国船舶行业的战略性重组正在全面加速。4月4日晚间,有着“南船”之称的中船集团旗下两大上市平台中国船舶、中船防务相继发布重组方案。
 
   根据重组方案,中国船舶拟以其持有的沪东重机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船集团持有的江南造船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中国船舶将发行股份购买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21.46%股权、黄埔文冲100%股权和广船国际100%股权以及资产置换完成后中船集团合计持有的江南造船部分股权。中国船舶资产置换完成后,中船防务拟以其持有的广船国际部分股权及黄埔文冲部分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船集团持有的中船动力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51%股权、中船三井15%股权及沪东重机100%股权进行置换。
 
    与此同时,作为“北船”的中船重工集团也动作不断。上市公司中国动力董事会4月4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组建中高速柴油机产业公司的议案》。公告称,为解决中高速柴油机业务的同质化竞争、整体性不强等问题,促进公司中高速柴油机业务健康发展,公司拟组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发动机有限公司,对中高速柴油机业务开展整合。中国动力的大股东为中船重工集团。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经过此次资产调整之后,中船集团旗下资产定位将更加清晰。国海证券表示,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作为我国两大造船集团,是我国船舶产业的核心骨干。造船集团的合并,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化解过剩产能,加速行业复苏;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优势资产,提升我国船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央企专业化整合力度加大
 
    中国船舶行业一系列市场动作的背后,是国企重组升温尤其是专业化整合力度的加大。
 
    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从中央企业现状来看,在主业方面总体上进步很大,但仍存在资源分散、主业不突出的现象,也存在某个专业上同质化竞争、无序竞争的问题。今年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钢铁、海工装备、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扎实推进区域资源的整合。
 
    “央企并购重组,有些需要走强强联合‘做减法’,有些则需要通过专业化拆分后再合并‘做加法’。”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船舶业和汽车业央企都存在企业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不高以及多元化经营等问题。所以,未来如果推进汽车、船舶进行强强联合重组的话,可能都需要有一个辅业先行剥离或先行专业化整合的问题,也就是说,需要在集团内部各自专业化整合的基础上再进行集团层面的整合,以加快集团层面重组后的资产与业务整合。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也认为,往后央企重组整合方式将更为丰富,更突出专业化整合。除了央企之间相关板块的拆分重组,央企对地方区域资源的整合也将推进,例如钢铁行业。
 
    据了解,要实现2025年钢铁产业集中度达到60%的目标,未来会有更大规模跨所有制、跨区域重组。同时,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难题,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资本运营公司筹备设立相关资产整合平台。此外,有色领域,2019年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将加快重组云冶集团之后的管理整合,加快集团内外稀有金属的整合,并且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平台优势,加快推动行业重组整合,向“大有色”迈出更大的步伐。
 
    油气军工等领域混改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央企专业化整合有望在油气、军工等重点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而这也将带来更多混改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表示,在前三批50家试点的基础上,加快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在重点领域混改,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肖亚庆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也透露,最近可能要公布第四批混改名单,涉及面会更广。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油气领域改革是个重点的改革方向。中央企业这三家油气公司(即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组建为契机,深化油气领域的改革。”肖亚庆表示。
 
    军工领域的改革也是今年一大看点。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日前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国防军工上市公司座谈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军工产业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平均不足30%,一些核心军品仍未实现资产证券化。军工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潜力和空间巨大。证监会支持军工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资产、提质增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提升核心竞争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