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牢记使命 挺起发展西部的能源脊梁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晓群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0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油气产量

    经过30年艰苦创业,塔里木油田已发展成为我国陆上第三大油气田,在国家能源安全格局和集团公司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当前,塔里木油田正站在全面建设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的历史新起点上。塔里木石油人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三千万、一切为了老百姓”的理念,全力打造敢担当的塔里木、勇创新的塔里木、负责任的塔里木、可信赖的塔里木,努力把塔里木油田建设成为党和国家信赖、社会各界尊重、干部员工自豪、各族群众满意的一流示范企业。
 
  这是塔里木油田新征程上的大担当。
 
  穿越时光之海,站在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山峦上,回望塔里木石油会战,大潮奔涌,惊涛拍岸。
 
  从克拉2的山地惊雷,到大北的冲天一吼、迪那的华丽亮相,再到克深的十年一剑……天然气成为塔里木最为澎湃的那股蓝色激流。特别是近些年,塔里木以库车勘探开发一体化会战为龙头,大力实施集中勘探、精细勘探和风险勘探,油气储量保持高峰增长;以老油气田综合治理会战和新区上产为重点,积极构建合理开发秩序,油气产量实现大幅飙升。2018年天然气产量达到266.2亿立方米,相当于一个2000多万吨的大型油田。
 
  三十而立,气壮山河。塔里木用30年一路高速突进,一路高挺脊梁,唱响了一曲在沙海山巅改天换地的能源之歌,书写了一幅石油脊梁气化中国、福泽民众的壮丽诗卷,创造了一个足以笑傲世界天然气工业的中国奇迹。
 
  “英气”勃发 助威石油脊梁
 
  一部塔里木天然气发展史,就是一部挑战极限、勇于突破的编年史。在一个天然气勘探几乎为零的盆地白手起家,塔里木人英姿飒爽,实现从0到1质的飞跃,大倍速地加快了中国天然气工业发展进程,在改革开放的经济快跑中挺起了石油工业的“蓝色脊梁”。
 
  历史记得塔里木盆地这块中国最大油气盆地上创下的纪录:
 
  1998年,中国石油工业史上最大的特高压、特高产、特高丰度的优质整装气田——克拉2诞生;
 
  2001年,我国当时陆上产量最高的气井霸王——迪那2井测试日产气218万立方米;
 
  2008年,克拉2底下发现了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克深气田;
 
  …………
 
  一个个隐蔽千万年的大气藏,在亘古蛮荒揭面示人,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当惊世界殊”。塔里木在每一次的突破中,改写着我国天然气工业的历史:丰富气藏类型结构、增大产量储量规模、认识创新应用实践。
 
  入地难,入山地难上加难。塔里木大气藏主要集中在库车凹陷,外貌上千沟万壑、山无绿意,内在上构造复杂、储层特征复杂、成藏模式复杂,堪称世界级难题。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塔里木人知难不畏难,遇阻不惧阻,在实践中摸索,在认识中创新,生生闯出一条新路。前陆盆地油气成藏理论、山前复杂构造地质建模技术、山地宽线+大组合地震观测技术、垂直钻井技术、超深高温高压致密砂岩储层测井评价技术……一个个新理论突破瓶颈,一项项新技术化解难点。
 
  库车山前超深复杂井安全快速钻井技术堪称代表。库车前陆气藏逐渐变深,近些年新发现气藏埋藏深度更是达6000至8000米,是典型的超深超高温超高压的“三超”气藏。面对这些难题,塔里木艰难攻关,联合研发80D新型电动钻机,钻探能力提升至9000米;设计15种高抗挤、5种抗腐蚀和7种气密封套管,满足苛刻工况要求;研发高抗扭钻铤、塔标小接头钻杆等高性能钻具,大幅提升应对复杂能力。配套形成钻井提速技术,钻井工期由89天缩短到26天。
 
  苍凉的南天山,千山鸟绝、万径无踪。冬有严寒冰雪、夏有暴晒蚊虫,塔里木人无所畏、不退缩,攀难而上,义无反顾。
 
  从婚期一推再推的油建员工,到支援大西北、奉献石油的青年学子;从与家人三地分居、不能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采气工人,到因为没将回锅肉送到测量队员手中发誓“此生不再吃回锅肉”的物探队员……风沙见证着塔里木人的脚步,沟谷回荡着塔里木人的足音。
 
  一位作家这样评述塔里木人:他们把恶劣的自然环境转化为生存的快乐,把国家的重托和期待转化为工作的能量;在他们的身上,人间有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难,中国油气工业都难;苦,哪一次石油会战不苦?但塔里木挺过来了,这是中国石油工业的辉煌,这是属于中国石油工业的篇章。塔里木用创新壮阔了石油气象,用精神丰富了石油品格,“英气”勃发,脊梁高挺。
 
  “豪气”冲天 壮丽华夏河山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产业报国、奉献能源的初心;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勇挑重担、家国天下的情怀。
 
  一项工程镌刻着塔里木对南疆的央企担当。
 
  1999年10月,塔里木向世人宣布,实施一项旨在福泽南疆各族人民的气化南疆工程。工程第一年即把天然气输送到库尔勒市。几年后,陆续送到和田市、喀什市、阿图什市等地。
 
  10年后的2010年,气化南疆升级到2.0版——将南疆各地州零散的管线连为一体,缀结成网,这就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工程在2013年8月投入管网运营。该工程的实施,当时的媒体评价“对推进新疆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保护、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年来,和田河、阿克莫木、柯克亚等气田发挥南疆本地“气仓”和“后院”作用,以全国最低价格供应南疆五地州18个市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环境提升……一项大工程,像一把金钥匙,打开了南疆五地州的社会发展之门,让塔克拉玛干翻天覆地。
 
  一条管线见证着塔里木忠诚报国的铁骨丹心。
 
  横跨中国,从西到东,西气东输犹如钢铁巨龙,腾跃华夏。来自塔里木的天然气汩汩不绝,通过这条管道源源流入千家万户。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从开通到今年的3月1日正好14岁半。这十几年里,塔里木向西气东输管网输送天然气达到2200亿立方米。它如同一个杠杆,撬动了中国能源结构调整,带动我国进入“气化时代”。西气东输不仅解了长三角、珠三角能源之“渴”,把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而且激活了沿途省区钢铁、水泥、建材和机械电子等行业,形成了一条新的经济增长带。
 
  人们慨叹西气东输给中国东西部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却也一度担心塔里木没有足够的天然气供应。但随着克拉2、迪那等一批上千亿立方米大气田的发现,疑惑逐渐烟消云散。历史记下了塔里木人的忠诚报国,岁月留下了塔里木人的铁色担当。
 
  一串数据记录着塔里木呵护蓝天碧水的绿色承诺。
 
  从1997年签订的《京都议定书》到《巴黎协定》,清洁用能在21世纪渐成潮流,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向世界庄重承诺节能减排。
 
  塔里木豪气冲天,扛起践诺大旗。30年三大步,从0到100亿立方米,再到200亿立方米、250亿立方米。30年生产天然气2746.9亿立方米,相当于替代约3.6亿吨标准煤。
 
  “火凤凰”书写“蓝金传奇”,长三角成为见证者。根据《2018中国空气质量优良城市TOP50》,浙江、江苏两省数字最为亮眼,上榜城市最多,上榜城市数量分别为12个、11个,持续使用“西气”的两省感受到了蓝金的好处。
 
  4000千米的西气东输管道,犹如一条跨越天际的彩虹,把塔里木盆地与东部河岳连接在了一起,把塔里木人的过去、未来与使命连在了一起,把国家的希望、梦想与时代的脚步连在了一起,可谓“豪气”冲天,山河壮丽。
 
  “喜气”盈门 福泽亿万家庭
 
  因为塔里木,有一种幸福,每个日子都在中华大地上闪耀。因为塔里木,有一种温暖,每个冬天都在千家万户中传递。
 
  2月初,喀什市尤喀克喀孜热克村村民乃吉瓦·阿布都克热木对天然气有着特殊的感情:“以前,老乡都羡慕城里人能用天然气烧水做饭。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壁挂炉、燃气灶,既方便,还省钱!”
 
  今年春节,听到记者介绍塔里木石油人抛家舍业供应西气东输的故事,家住江苏宿迁的王先生,竖起了大拇指。他满怀敬意。
 
  因为塔里木,一只只“火凤凰”腾空出世,穿高山、跨大河,往百姓的灶台、炕头飞翔,把幸福洒向千家万户,融进生活点滴。
 
  馕,是最负盛名的新疆美食之一。库车县第一个使用天然气的打馕坑问世,让习惯煤炭烧烤的新疆人有点不适应,天然气烤馕饱受热议。直到4年后的今天,天然气烤馕已在新疆各地纷纷落户。库车大馕城经理艾斯卡尔·吐尔逊说:“环保馕坑加热速度比土馕坑快1个半小时;能保持恒温,火候更好控制,产量和打馕效率提高几倍。”
 
  吃穿住行四件事,有三件事因为天然气的出现而发生了“新的演绎”。乃吉瓦·阿布都克热木因为天然气,住进了温暖的居室;艾斯卡尔·吐尔逊因为天然气,吃出了幸福味道。
 
  和田居民刘宇新则在“行”上“跑”进了经济时代。买完汽车后不久,他就对爱车进行了“油改气”。经常往返于和田与叶城之间的刘宇新颇有感触:“大约250公里的路程,‘油改气’前单程要花费120多元,现在只需三四十元。这对我们经商的人来说太划算了。”
 
  由于塔里木天然气的大开发和惠民工程,加上政策鼓励,南疆的运输行业整体性地掀起一场“气代油革命”。在库尔勒26路公交车开车的张民亮感受深刻,现在一辆辆印有CNG字样的绿色环保公交车,如一张张流动名片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天天为天然气做广告。“几年前,很少看到蓝天。现在,蓝天白云多了,这跟使用天然气有直接关系。”
 
  时光之海大潮奔涌,温暖热烈。塔里木一帆高悬,在金黄色的盆地上激情跃动。“火凤凰”当空飞舞,炫丽耀目。天山引以为傲,流沙以此为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