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中裕燃气:今年拟收购气源项目,天然气销量可增长30%

日期:2019-04-11    来源:香港财华社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1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裕燃气 天然气需求 煤改气

    与5G、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一样,天然气行业前景大好。能跟随时代潮流共进的行业都是充满机遇的,5G是信息技术爆发下的时代红利,新能源汽车、天然气行业则是能源结构迫切转型的一场资本“盛宴”。

    全球气候和污染问题表明了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需深受重视,我国对天然气产业的政策大的导向几乎年年有。就近来看,2015年起全国各地陆陆续续实施的“煤改气”计划和今年《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指导意见》,都为天然气供应商带来了大好机会。
若从梯队看,港股上市公司中裕燃气(03633-HK)可排在第二梯队,与其控股股东中国燃气(00384-HK)和新奥能源(02688-HK)等行业巨头相比仍有不少差距。但不得不说,中裕燃气是一位“奋进的少年”。
 
    快速扩张的第二梯队燃气供应商
 
    从2003年成立至今,中裕燃气发展较为迅猛,从区域性燃气供应商发展到目前的全国性企业。
 
    2007年,中裕燃气进入上游气源勘探市场,开始发展国内压缩天然气汽车加气业务,初步形成集上游资源开发、中游管道输配与下游分销于一体的垂直式综合燃气经营框架。2014年对美国上市公司Harmony Gas Holdings Limited的项目并购后,中裕燃气加速了全国布局的拓展,2014年-2015年期间获得北京、河北、江苏等省市共计24个城市燃气项目,从此奠定了全国业务布局的基础。
 
    2018年,中裕燃气的业务布局已经达全国的12个省份,共有61个特许经营权燃气项目,可接驳人口1552.7万人。发展至今,中裕燃气业务布局已较为多元化,目前有五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天然气销售、管道建设及接驳、经营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气站、燃气具相关增值业务以及少量液化石油气销售。


 
    作为一个关涉到城镇居民日常生计的公用事业,占据中裕燃气收入超60%的管道燃气销售业务有着先天的公益属性。从行业的供需方面来看,在“煤改气”的持续推进下,国内对天然气的消费需求仍旧保持旺盛。数据统计,需求量方面,2040年前我国天然气需求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新增需求主要集中在民用、工业、电力等领域。到2040-205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将进入稳步增长阶段。据预测,2019年我国天然气需求或将增长11%。
 
    市场需求旺盛以及政策导向,是中裕燃气业务布局得以快速拓展的原因。基于此,中裕燃气向市场递交的成绩单也有不错的表现。
 

  
    由上图可见,从营收、净利及毛利率这三大业绩指标来看,中裕燃气近年来的成绩表现没有什么值得挑剔的地方。尤其是在最近的2018年,营收大增超5成达76.27亿元(人民币,下同),29.13%的毛利率也创下上市以来新高,而当期的新奥能源和华润燃气毛利率分别为15.67%、26.62%。
 
    综合能源服务转型路程遥远
 
    综合能源服务,是指通过综合能源系统,为用户供应综合能源产品和/或提供能源应用相关的综合服务,实现能源的“清洁、科学、高效、节约、经济用能”。综合能源服务涉及的能源产品种类多,且涉及能源的“产、储、输、供、销、用”各个环节,其服务内容包括管理、技术、经济和市场。
 
    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当前处于发展初期,孕育着巨大的市场潜力空间。经测算,近期是千亿级市场,远期是万亿级市场。因此各类企业纷纷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升级,市场竞争格局快速演变。
 
    从业务维度看,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燃气企业是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的主要参与者。但相对于电网和发电企业在综合服务领域较为成熟,燃气行业里有综合能源服务能力的公司屈指可数。目前,A股上市的重庆燃气(600917-CN)、新奥能源和华润燃气在综合能源服务探索方面有所成效,从已公布的数据看,新奥能源综合能源服务板块2018年营收大幅增长至10亿元。
 
    纵观中裕燃气的发展史,2017年之前,中裕燃气主要集中精力扩张业务布局,获取全国范围内的管道项目,并涉足上游气源领域。2017年起,中裕燃气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目标确立,试图从分布式能源和智慧能源售电业务推进。2017年11月,中裕燃气和灌南县开展综合能源利用建设项目,包括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加油加气充电“三站合一”、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建设、燃气主干管网建设、供热等,并于当年发布自有品牌“中裕凤凰”的各类燃气具、壁挂炉等产品,拓展其增值业务。进入2018年,中裕燃气因国家政策推进乡村“煤改气”,并以此加大管道燃气和分布式能源站等项目。
 
    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受原油价格持续维持低位影响而扩张放缓外,中裕燃气在管道天然气销售量、液化天然气销售量等指标上都有节节攀升的表现。
 
    但相比于新奥能源,中裕燃气在综合能源项目上远远落后于后者。新奥能源2018年累计投运的包括蒸汽及热力等综合能源项目达62个,综合能源销售量达28.86亿千瓦时,年内新签约257个综合能源项目。反观中裕燃气,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拓展受阻、液化石油气销售收入增长缓慢,销售火炉及其他服务的增值服务虽有所收获,但是营收比重不高。长远看,综合能源服务商需要对能源的生产、传输与分配、转换、存储、消费等环节进行有机协调与优化,形成的能源产供销一体化系统,整套服务需由供能网络(如供电、供气、供冷/热等)、能源交换环节(如发电机组、锅炉、空调、热泵等)、能源存储环节(储电、储气、储热等)和大量终端用户共同构成的。中裕燃气目前的发展状况,还未达到综合能源服务企业的门槛。
 
    所以说,中裕燃气综合能源服务商的梦想虽美好,但处于起步阶段的综合能源服务转型路程仍很遥远。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裕燃气投资者关系经理邱天总结:2014年-2016年是我们的投资期,2016年起是回报期,特别是2016年-2017年业绩有翻倍的增长。2018年借助回报期和2017年的增长,天然气销售量有非常好的表现。
 
    可持续性的优质用户是我们重点发展的对象,工业和商业用户在气量的贡献上占了65%以上;批发用户也有200%的增长。未来两年我们希望住宅用户、工业用户和商业用户数量保持25%的增长,保障气量有30%的增长。未来,在LNG贸易和对外贸易方面我们会增加一些布局。
 
    策略层面,未来我们会协同发展业务,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产品销售。近些年增加的增值服务板块收益也不错,这部分产品(增值服务)的毛利率很高,有60%左右。另外,我们希望智慧能源和分布式能源项目在2019年能投产。
 
    在能源贸易方面,国家在大力发展码头和储蓄设备,未来两三年内会有成效。我们希望把公司从下游企业布局到中游,为未来长远发展和多气源做储备,特别是在码头和接收站方面我们是以开放的态度做投资。另外,我们希望收购比较成熟的项目,尤其是收购我们已有的特许经营权范围能有协同作用的区域。同时我们希望能在国内气源地区(如四川省)有一些收购的项目,在气源方面做协调,保证我们利润不受上游涨价影响。
 
    问:公司今年的天然气销量能有怎样的增速?
 
    答:公司今年天然气销售量可有30%的增速,目标是21亿立方米。
 
    问:今年的资本开支会有多少?
 
    答:今年指导的资本开支会比去年少很多,因为去年我们投了很多资金在管道接驳方面。预计今年的资本开支在4-5亿元,但若有新的项目将会有所调整。管道建设方面,大概有5-6亿左右费用支出。
 
    问:工作今年有什么并购计划吗?
 
    答:公司过去一直在物色合适的收购项目,会优先考虑有盈利、现金流和具发展潜力的公司,希望并购目标在住户、工业及商业用户等方面。
 
    问:内地部分地区下调了天然气接驳费用,公司今年会不会受其影响?
 
    答: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通知,而公司“煤改气”用户相关收费约2700元,“非煤改气”用户收费约2500元,收费水平很合理。
 
    问:公司2019年派息会有何政策?
 
    答:公司2018年的派息比率大概是28%,希望未来能逐渐提升,今年派息比率或可提升至3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