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精准落实9个天然气圈闭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白祺琪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5
0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天然气 油气田

    4月1日,新疆油田公司举行第二轮圈闭论证会,会上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在滴南凸起提交的9个圈闭通过专家评审。其中,在滴西507井区块外围石炭系、二叠系通过圈闭5个,这是该厂在滴南凸起北斜坡部署的滴西507井试油获突破后,科研人员通过开展储层精细解剖新发现的有利圈闭。
 
  据采气一厂科研人员介绍,这5个圈闭的通过是滚动评价从滴南凸起带入地水泉凹陷的又一大战略部署,将为滴南凸起北部斜坡区规模新领域的发现奠定基础,并对新疆油田天然气“突破外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资源是油气田企业的核心资产,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不拘泥于已有的区域,加大圈闭评价力度,“触角”向四周伸展、向新层渗透、向新区带突破,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火山岩气藏是天然气富集区,也是难题的聚集区。这一区域经过多年精细评价,可供评价的区域和范围越来越小,优越性的构造圈闭也越来越少。此外,复杂地震资料显示,圈闭面积小,落实难度大,风险高,在采气一厂后期的开发过程中一旦“差之毫厘”,会导致实际钻探过程中钻探深度“谬以千里”。
 
  这个厂科研人员持续强化科研攻关,反复试验,克服重重困难,总结相关经验,最终锁定目标。在把地层“看透”后,精细刻画出地层“相貌”,精准找到圈闭有利位置。
 
  去年,采气一厂勇当油田公司天然气滚动评价主力军,坚持进攻新区新领域,突出高效评价、精细评价,连续6年斩获新突破。新发现圈闭19个,有利面积435.5平方千米,部署评价井26口,提交了一份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的完美答卷。
 
  采气一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李波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两年重大科研项目的艰苦攻关,一批领域、区带、目标获得突破,形成了一系列指导天然气勘探评价目标优选的地质认识,集成了复杂火山岩体目标综合识别等多项实用技术,对油气资源滚动评价和气田精细开发提供了适时必要的技术支撑,直接推动了滚动勘探与开发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今年,采气一厂在寻求储量新发现的同时,突出优质规模可动用储量目标的勘探评价,持续强化科研攻关,遵循“主攻滴南凸起、深化中拐凸起、加快南缘构造带”的工作思路,寻找可建产储量,突出高效益储量,为采气一厂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推进储量高峰增长。
 
  本次圈闭评审的顺利通过,将为采气一厂又增加一个增储阵地,标志着新疆油田天然气圈闭落实精准,也标志着这个厂踏上了今年资源掌控的新鼓点。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