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BP集团CEO l 正与中企探讨合作开发多个潜在LNG项目!

日期:2019-04-15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研究会技装委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5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供气 LNG接收站

    SHPGX导读:

    BP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集团CEO戴德立在LNG2019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天然气市场空间巨大,BP希望参与不同项目向中国供应和出口天然气,并考虑加大对华供气
 
    “25年前,当人们在勘探开发中发现天然气的时候会非常失望,因为他们想找的只是石油而不是天然气。但是现在天然气在石油公司的业务结构中已经占了很大一部分。”发表上述言论时,BP集团首席执行官戴德立(Bob Dudley)正身处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第二大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国,参加首次于中国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LNG2019)。
 
    会议期间,戴德立接受了包括澎湃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表示,中国天然气市场空间巨大,BP希望参与不同项目向中国供应和出口天然气。目前,BP正与中国公司一起参与国际天然气项目的谈判,希望促成合作开发。
 
    BP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和石化集团公司之一,总部位于伦敦,由前英国石油、阿莫科、阿科和嘉实多等公司整合重组而成。在液化天然气行业,BP是中国主要的LNG长协供应商,也是最早参与、唯一参与中国LNG接收站项目的外资企业:1998年底国务院批准广东先行试点引进LNG之后,BP即与中海油合作,在广东大鹏建设了中国首个LNG进口终端项目,由此拉开中国进口国外LNG的序幕。除此之外,进入中国40余年后,BP在华业务已覆盖油气领域的全产业链。
 
    从大鹏起步,目前中国已有21座LNG接收站在沿海地区遍地开花。在能源结构转型与环保因素驱使下,中国对天然气及进口LNG的需求快速增长:2018年中国LNG进口增量约占全球LNG贸易增量的近60%,全球天然气供应商均将中国视为出口的主要目的地。
 
    戴德立认为,中国应该选择多元化进口海外天然气以确保供应安全。作为全球第二大买家,如今一些中国企业选择参与到大型LNG项目的上游投资环节,长达二三十年的长期固定合同能在确保供应量的同时降低能源成本。
 
BP集团CEO戴德立
 
    BP正在多个液化天然气项目中考虑加大对华供气
 
    戴德立在采访中透露,BP与中石油集团在LNG2019期间举行了会谈,正在探讨合作开发澳大利亚Browse天然气项目。该项目获得批准后,双方将合作向中国输送天然气。
 
    BP与中国能源巨头的上述合作模式并不陌生:此前,BP作为运营方的印尼唐固LNG项目及BP参股的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LNG项目,均有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入股其中,且上述两个项目分别与福建LNG、大鹏LNG签署了为期25年的LNG长期供应协议。
 
    “我们与中国公司,不仅仅是三桶油,还包括华电等等合作,帮助中国进口LNG。”近年来中国居民和工业领域的“煤改气”催生了巨大的天然气需求,2018年中国的LNG进口量同比增长40%以上。但戴德立认为中国天然气市场仍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原因是天然气在中国发电原料中所占份额仍然很低,只有大约3%。在欧洲,这个数字为20%。在钢铁和水泥行业等难以做到脱碳的领域情况也类似。“中国的能源系统仍主要围绕煤炭而建设,因此,若发展天然气,就需要大量投资于新的基础设施。”
 
    随着澳大利亚天然气出口激增,该国已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的LNG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LNG供应国。戴德立称,当前全球LNG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除了澳大利亚和印尼项目,BP还参与到美国墨西哥湾及莫桑比克的项目中,而有望很快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LNG买家的中国是绕不开的考量因素。
 
    “我们与中国公司在这些项目当中进行谈判,希望能够合作开发。另外,我们也在讨论阿拉斯加的天然气能否输出到中国。我们甚至在考虑,是否要在阿根廷建设液化站和码头,向中国输出LNG。因为中国在天然气方面的机会太大了。”
 
    根据当前进度,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将于2019年冬季对华供气,多种气源之间、管道气与进口LNG之间的竞争将加剧。但戴德立对澎湃新闻表示,中国应该保持天然气供应的多元化,而非完全依赖于某个国家提供天然气。“中国可以从澳大利亚、印尼、美国、俄罗斯等国家接收天然气。有时候你可以只靠一根管道,但是如果这根管道出问题就完了。BP希望在这些不同的项目中推进合作。”
 
    除了海外资源,BP与中石油正在四川盆地合作开发页岩气。戴德立介绍称,该项目借鉴了BP在美国页岩气开发中的经验和技术,但考虑到四川地区板块构造的复杂性,上述合作非常有挑战,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
 
    “在油气行业必须保持观察的姿态”
 
    随着低碳化能源转型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推进,天然气作为预期长期增长的低碳能源,近年来获得国际大石油公司的普遍青睐,跨国石油巨头们对天然气的投资力度加大。以BP为例,四、五年前天然气业务在其业务总量中占40%,现在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52%,石油业务占比相应下降。
 
    “很多人说,油气公司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你们无法从未来的发展当中受益。其实这并不合理,很多大型油气公司都会投资于新技术研发,我们会为未来的变化做好准备。”戴德立不认同当下流行的“石油企业夕阳论”,原因是到2040年,世界主要的能源仍来自于油气。“我们不会进行大的转型。但我们在新能源领域进行了很多的研究,推动了技术的发展。”
 
    他认为,面对电动化或电气化趋势,油气行业必须保持观察的姿态。
 
    为此,BP集团对不同的能源形式进行投资,近年来加大向低碳领域的渗透力度,并在交通出行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譬如先后收购了英国最大的EV充电公司Chargemaster、欧洲最大的太阳能发展公司Lightsource、移动快速充电系统制造商FreeWire技术公司、超快速充电电池公司StoreDot,并投资了由中国蔚来汽车牵头设立的蔚来资本。其低碳业务还包括巴西生物燃料、美国的风能等。
 
    投向油气业务与非油气新领域的资本支出仍十分悬殊:BP在上述新领域的投资为5亿美元左右,而非大型油气项目或是零售项目高达150亿-170亿美元的投资。
 
    这也是当前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在拓展新能源业务时的普遍选择:在各种新能源领域中进行小额投资,而非在一些特定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这的确是审慎考虑的结果,毕竟投资多样化会降低回报率,业务转变太快、转向不熟悉的领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随着国际油价回暖,石油公司对油气核心业务的资本支出重回增长轨道。
 
    “我们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感觉还是非常不错的,所有油气公司会朝这个方向发展下去。”戴德立说道,“从整体上来说,BP仍然是一家能源公司。我们必须要进行转型,要有先进的生产,同时降低成本。我们也要提供先进的天然气生产,以及其他各种各样形式的新能源,并将它们进行结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