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采一:实施“两化融合”打造智能采油厂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远程 李勇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8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采一 天然气 油气生产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采油一厂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突出信息化融合、工业化融合“两化融合”目标。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水平为目标,从基础建设、油气生产信息化提升、创新增效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打造生产现场可视化、采集控制自动化、动态分析及时化、调度指挥精准化、辅助决策智能化的现代化智能采油厂加油助力。
 
    该厂首先整合信息资源,新建SIS系统,负责接入采油厂油处理装置、轻烃处理站全站的安全联锁控制;将联合站三站合一,将油处理装置、气处理装置三合一,在30万方中控实现全面监控。同时,为满足精细化管理需求,完善厂间用气的交接计量、全厂范围内自用气的计量工作,不断完善天然气计量项目。
 
    其次,加快非金属管线加热炉自控系统项目改造,主要针对全厂129口非金属管道单井加热炉开展自控系统改造,实现加热炉自动启停炉、温度自动控制、数据远程监测功能,可以有效稳定加热炉运行温度,解决非金属管线因温度过高导致腐蚀和寿命期变短问题,现已全部完成。项目实施后加热炉节气效果明显,单口井节气在35%左右。
 
    针对部分机抽井存在易抽喷现象,实施远程启停改造,截至目前已实现54口井,有效提高异常处置时效、降低井况安全风险。
 
    在此基础上,完善注水泵自动化改造,通过对YT2-7井、YT2-18等18个单井注水流程改造,实现泵远程控制及自保护。
 
    三是对5-1计转站进行无固定人员值守试点改造,目前正在试运行,正式投运后将实现 “无人值守+巡检维护”的新型生产组织管理模式。
 
    该厂还全面推广在线含水监测设备,在全厂所辖计转站及计量阀组安装在线含水分析仪,对油井含水实时、准确、全面的监测,同时节省人力物力,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预计项目实施后将优化用工8人,节约每年取样瓶材料费9.8万元,年效益为89.8万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