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能投:破冰山西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开发

日期:2019-04-18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8
15: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天然气 生物天然气产业 可再生燃气

    4月16日,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能投”)日产2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试点项目在忻州原平市投产点火、启动运营。这是山西省首个国家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试点项目,在产业政策利好频频,全国生物天然气产业迎来发展春天的背景下,将为山西打造能源革命排头兵,形成多轮驱动能源供给格局增添新内涵。
 
山西能投日产2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试点项目投产点火  
 
  生物天然气是以牲畜粪便、农作物秸秆、城镇生活垃圾、工业有机废弃物等原料,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经净化提纯后与常规天然气成分、热值等基本一致的绿色低碳清洁可再生燃气
  
  2016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关系6亿多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关系农村能源革命、关系能不能不断改善土壤地力、治理好农业面源污染,并提出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
  
  此后,我国频出政策推动生物天然气产业化。直到今年2月,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首次将生物天然气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并提出“到2030年年产量超过300亿立方米”的目标。在“低碳宠儿”天然气族群中常年以“配角”自居的生物天然气有望被捧上“主角”位置。
  
  从2015年到2017年,国家已连续三年以投资补贴的方式支持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和社会资本进入生物天然气行业。山西能投日产2万立方米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试点项目是山西省首个列入国家支持范围内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由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全资子公司——山西神沐新能源公司承载实施,每年可消纳10万-20万亩农作物秸秆或处理畜禽养殖废弃物10万-15万吨,生产沼气1400万方、优质天然气700余万方、高效有机肥4万余吨、气肥600万方,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万吨、粉尘污染9000吨,从根本上实现了对农业农村废弃物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
  
  “当前我国正处于生物质能规模化、产业化、专业化、多元化发展的起步阶段,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要抢抓国家大力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按照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产业化的思路,大力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商业模式,奋力打造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突出的行业领军企业,为山西省生物质能产业探索规模化、工业化、市场化发展之路发挥积极示范作用。”山西能投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强说。
  
  山西能投生物质能公司董事长王振彪介绍称,该公司已经与沁县、太谷县就生物天然气及有机肥生态循环利用项目达成协议,年内将再开工建设5—8个项目。未来2—3年内,该公司将发挥先行优势,在全省推广复制20个同类型项目,形成辐射山西、面向全国、集群化发展的格局,推动山西生物天然气产业发展壮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山西能投下一步将与德国恩威泰科公司携手,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合资建设生物质能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推进核心设备国产化,在满足自身项目建设需要基础上,推广应用到国内及东南亚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