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南海西部最大平台组块"安家"海上 投产后供气大湾区

日期:2019-04-18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8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天然气综合处理

    4月18日消息,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随着重达1.8万吨的东方13-2中心处理平台顺利浮托安装在海上导管架,我国南海西部海域最大平台组块成功“安家”海上。平台投产后,将向海南、广东、香港等地输送天然气
 
    据介绍,东方13-2中心处理平台长101米、宽38米,面积相当于9个篮球场大小,高37米,相当于12层楼的高度。总重量1.8万吨,等同于一艘轻型航母。
 
  该平台是我国南海西部海域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重量最重、工艺流程最复杂的中心平台,采用一体化建造方式。
 
  本次作业位于海南省东方市莺歌海海域,水深约为64到70米,平台投产后,将通过海底管线接入崖城管道,向海南、广东、香港等地输送天然气,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此次海上作业采用了高位浮托法进行海上安装,浮托主作业船只为3万吨级T型驳船——“海洋石油229”船,其作业能力在全球同类船舶中名列前茅,曾于2013年成功完成亚洲最大的深海油气平台——荔湾3-1天然气综合处理平台组块的浮托安装。
 
  作为大型平台组块海上整体安装技术,浮托法能够借助潮汐涨潮和落潮的大自然力量,通过类似于“挺举”的方式,将大型海上油气平台安装到导管架上。由于这种技术能最大限度将海上施工转移到陆地上,因此具有成本低、效率高、起重大等优势,目前在万吨级海上平台安装中被广泛采用。
 
    海油工程(6.180, -0.05, -0.80%)东方13-2中心处理平台项目经理傅健介绍,这些大型海洋平台组块造价昂贵,海上作业中不允许有丝毫闪失,作业精度甚至要达到厘米级,对团队配合默契程度和作业人员的操作熟练度要求极高。为了检验作业方案的合理性,本次作业首次成功应用了虚拟仿真技术,对浮托作业全过程进行预演。
 
  除了虚拟仿真技术首次应用在本次浮托作业中,国产LMU(桩腿对接缓冲装置)技术的应用对此次浮托作业的顺利完成也功不可没。LMU号称“聪明腿”,它可以将平台组块的载荷重量从驳船安全转移到导管架腿上,实现平台组块与导管架桩腿间的“软碰撞”。
 
  近年来,海油工程成功攻克了LMU技术并实现了设计制造的国产化。本次浮托作业是该技术在1.5万吨以上超大型海上平台组块中首次使用,标志着我国LMU自主设计和制造水平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海油工程浮托专家王明伦说,目前,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创新和突破,海油工程已经相继攻克了常规高位浮托、超浅水浮托、T型驳浮托、低位浮托、动力定位船浮托等多种浮托安装技术,累计完成各类型浮托安装25次、浮托安装总重量超过30万吨,相当于7座鸟巢的重量,在掌握的浮托种类数量、作业难度和技术复杂性等方面均位居世界前列。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