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东莞“煤改气”工作驶进快车道 21家燃煤自备电厂年内用上清洁能源

日期:2019-04-24    来源:东莞时间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4/24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天然气锅炉 煤炭消费

     “两台燃煤锅炉全部停了,通过集中供热,一年少烧1万吨煤,清洁干净。”东莞百宏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震看好“煤改气”带来的变化。这家位于沙田的企业,厂区内两台锅炉已布满灰尘不通管道,过几天就要全面拆除。目前,全市37台燃煤锅炉已注销18台,21家燃煤自备电厂正稳步推进“煤改气”工作,预计年内全部用上清洁能源。
 
    4月23日,市大气办通报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情况,今年前三个月,我市重点镇街煤炭消费总量约187.4万吨,同比减少11%,约20万吨。与此同时,因烧煤引发的PM2.5的浓度应声下降,同比减少20.93%。
 
    一家企业违法烧煤被罚15万元
 
    对于在全市范围的禁燃区内继续违法使用煤炭等高污染燃料的行为,市大气办强调,将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
 
    今年1月19日,在万江的东莞市裕华纸业有限公司,市生态环境部门在例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一台8吨/时的燃生物质锅炉,还在使用高污染燃料煤。环保执法人员当场固定证据,并做好勘查和询问双笔录。市生态环境局根据调查结果,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依法处以罚款15万元。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将加大对锅炉企业的巡查力度,对已具备使用清洁能源条件、拒不配合淘汰燃煤锅炉甚至继续使用已注销锅炉的企业,将实施顶格处罚。除了没收违法锅炉,还将处以罚款,以彻底遏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
 
    “一企一策”推进企业“煤改气”
 
    对于全市21家配有燃煤机组自备电厂的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策略,推动企业在“煤改气”道路上快步前进。
 
    市大气办介绍,燃煤企业大多属于传统制造业,经营状况和能源成本密切相关,各家也有自身的实际情况。因此,开展“煤改气”工作以来,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与燃煤企业保持积极的沟通协调,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历史问题,协助企业研究制定煤改气“一企一策”。在加快“煤改气”项目前期工作、落实项目用地、统筹片区集中供热、推动供气供热管网工程建设、落实上游天然气气源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以此推动“煤改气”工作。
 
    目前,21家企业的自备电厂燃煤机组,3家企业因转型、改造等原因主动关停机组。其余18家企业全部制订“煤改气”方案,其中,7家将投资新建分布式能源站、5家采用热电联产的项目实现集中供热、6家自建天然气锅炉
 
    市大气办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自备电厂都是大型锅炉并配套发电机组,设备均要进口,所以改造时间比较长,部分企业可能无法在既定时限按照方案完成改造,须制订过渡方案。目前望牛墩、中堂等地3家企业已制订建设燃气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实施热电联供的过渡方案,确保年内促进我市能源结构的彻底转型升级,为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根本性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算账 

    第一季度少烧20万吨煤 PM2.5浓度同比降两成
 
    “煤炭燃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直接拉高PM2.5浓度,严重影响大气环境。”市大气办负责人算了一笔账,今年我市持续推进“煤改气”工作,已督促8个镇街13家企业注销18台燃煤锅炉,其中10台锅炉已完成拆除管道,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据统计,中堂、麻涌、洪梅、望牛墩、万江、道滘、沙田、高埗等8个用煤重点镇街,今年第一季度煤炭消耗量187.4万吨,同比减少11%,约20万吨。
 
    其中道滘、沙田的压减比例最高,均达到50%;中堂的压减量最多,减少2.8万吨。减少煤炭用量后,我市空气质量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空气质量达标率为92.2%,与上年同期(76.7%)相比上升15.5个百分点。尤其是PM2.5浓度,同比下降20.93%,目前为34微克/立方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