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天然气:“一带一路”保障天然气供应

日期:2019-05-05    来源:金投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5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带一路 天然气供应 进口天然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在京召开,其中油气合作为主的能源资源开发产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中国石油是最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之一。董事长王宜林在会议上提出“共商共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3个概念,这三个概念将一直贯彻在“一带一路”的发展中。

    中亚天然气管道在我国天然气发展史上其中举足轻重的作用,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经新疆霍尔果斯入境中国,与中国国内的西气东输二线和三线相连。今年第一季度向我国输气115.4亿标方,为我国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提供供应保障。
 
    由近几年管道天然气进口统计图中可以看出来,2015-2018年管道天然气进口量稳步增长,今年一季度进口增速却有所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去年一季度我国天然气进口基数较大;另一方面,在进口LNG高速增长的进口,我国对中亚天然气的依懒性降低,多元化供应更有利于我国能源安全。
 
    3月份,进口天然气694万吨,同比增长16.4%。一季度,天然气进口量同比增长17.8%。其中管道天然气占一季度总进口量的38%。自2015年开始,管道天然气在国内进口占比的比重逐年减少,这是由于管道建设有一定的局限性,而进口LNG操作灵活,只要接受LNG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就能快速协调资源,补充国内天然气市场。
 
    目前我国管道天然气主要从中亚进口,还有少部分来自于缅甸,因此“一带一路”在我国管道天然气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油气合作,而油气作为全球能源消费主体的地位也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