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我国陆上隐患井治理首现海上磁防碰技术

日期:2019-05-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8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隐患治理 油气泄漏 磁感应防碰技术

    5月5日,从大港油田采油四厂(滩海公司)获悉,长5井的风险隐患治理完工已经一个多月。
 
  副厂长周明信介绍,这口井是集团公司挂牌督办的隐患井,能够彻底根治得益于大港油田海上磁防碰技术在陆地隐患井治理上的创新应用。这也是在我国陆上隐患井治理中首次运用海上磁防碰技术。
 
  报废井长5井所在断块为中孔低渗储层、异常高压油藏,原始地层压力56.55兆帕,压力系数1.47,原油地质储量67万吨,可采储量10.05万吨,累计采油0.755万吨,采出程度1.16%,剩余可采储量9.295万吨。
 
  研究分析认为,该井采出程度低,剩余可采储量大。从井位来说,剩余可采储量大。其井位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长芦盐场四分厂长5平台,南侧100米为津晋高速公路,西北侧750米为铁路和港塘公路,与居民区相距1200米,东、西、北三面均为盐卤池,属于环境高度敏感区域,若发生油气泄漏后果不堪设想。
 
  多次作业证实,长5井各层套管多处错断、移位,无法找到原井眼。复杂的井下情况引起集团公司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挂牌督办的安全隐患治理井。
 
  勘探与生产分公司专门组织专家对长5井废弃处置方案进行讨论。对比打生产泄压井、打封堵救援井、套铣处置封井三套方案后,最终确定了在长5井附近的安全区域打一口常规定向井长新5井作为救援井的方案。
 
  技术思路是长新5井井眼轨迹追踪隐患井长5井的轨迹,碰穿隐患井套管,将水泥通过救援井输入隐患井进行封堵消除安全隐患。
 
  找到原井管柱并精准钻穿是封堵的关键。大港油田组织相关人员对国内外的救援井实施情况进行了调研,发现没有相关的救援井实施标准及规范可参照,国内也没有钻穿套管实施救援的成功案例。
 
  面对复杂的地下情况和巨大的技术难题,大港油田决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防碰技术,逆向应用到陆地隐患治理井的施工中,变防碰为“找碰”。通过利用磁感应精确穿针,反演还原磁源的方位和距离,实现两井交汇。同时,加强气测录井,加密工程录井,密切监测录井中钙元素、水泥、铁屑等含量。最终,精准定位长5井套管,在地下3587米的深处打通其14厘米的管柱。
 
  长新5井于今年3月24日钻至井深3560米发现磁干扰,采用磁感应定位技术断定在井深3586米处与长5井相碰贯通后起钻,3月26日下入PDC钻头在井深3587米处打穿长5井油层套管内的油管,3月27日挤水泥作业,3小时后水泥浆上返到地面,憋压候凝,通过打穿、注灰、井口返出水泥,封固了隐患井管柱,隐患风险得到根本性治理。
 
  大港油田钻井技术专家付友义介绍说:“这一方法就像装上了千里眼,在地下3587米处穿针引线。通过磁定位技术准确地找到邻井的套管柱,破解了一直以来国内外专家都没有解决的技术难题,成功实施救援井,不但根治了隐患,节约了工程资金,而且开启了‘丛式井组MWD磁感应定位方法’应用的新领域。”
 
  背景链接

  什么是磁感应防碰技术?
 
  磁感应防碰技术是为解决人工岛丛式井组因地下井眼分布密度高,钻井时存在钻穿相邻油气井套管的危险而开展的技术攻关。经过5年研究和完善,形成了丛式井组MWD磁感应定位方法。
 
  该技术在不增加仪器、设备和钻井费用的条件下,利用正钻井井下MWD测量仪器接收邻井套管的异常磁场参数,并对异常磁场参数进行修正计算,来反演还原磁源的真实方位和距离。
 
  目前这一技术已成熟应用在埕海油田的丛式井开发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