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8年欧洲天然气市场如何演变?

日期:2019-05-10    来源:OFweek环保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0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市场 液化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消费量

    欧洲天然气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冬季气温较为温和,由于欧洲的天然气价格较亚洲相比更具吸引力导致欧洲液化天然气需求上升,以及北溪(NordStream)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能源洞察的EU PipeFlow(跟踪欧洲主要管道的流量,并监测天然气储存水平),发现了一些关于这些发展如何影响欧洲天然气流动、储存水平和基础设施利用情况的关键洞见。
 
    一、供应/需求结构的演变
 
    1.对欧盟(EU)国家的天然气净进口总量与我们2017年看到的水平相似。2018年,欧盟国家进口了4010亿立方米天然气,仅2017年增加0.6%。
 
欧洲天然气净进口(bcm)
 
    2.液化天然气也成为天然气来源组合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过去两年中增长了近19%。2018年,从液化天然气储存中取出近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送入欧洲天然气管道系统,而2017年和2016年分别为474亿立方米和419亿立方米。这是由于相较亚洲,欧洲有吸引力的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所推动的,这鼓励了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将货物转移至欧洲。
 
    3.俄罗斯和挪威仍然是欧盟的主要天然气供应国,分别占39%(同比增长1%)和27%(同比下降1%)。综合来看,它们提供了欧盟国家所有天然气供应的将近三分之二。
 
    4.德国(789亿立方米,占比19.7%),意大利(638亿立方米,占比15.9%)和法国(4789亿立方米,占比11.9%)是天然气的主要进口国。综合来看,这三个国家几乎占欧洲天然气进口总量的一半。
 
欧洲天然气流向图
 
天然气进口情况,按国家划分(bcm)
 
    主要线路情况
 
    尽管主要的管道气来源平均利用率与2017年持平,但我们对具体进口路线的分析显示,这一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北溪管道通过波罗的海从俄罗斯向欧盟输送天然气,其利用率从2017年的82%上升至2018年的94%。与此同时,另一条俄罗斯对欧洲的航线明显减少。在位于斯洛伐克和乌克兰边境的Velke Kapusany,平均利用率从68%降至62%。一旦北流2投运,我们将需要密切监测通过VelkeK Kapusany的天然气流动情况,以确定利用率是否进一步下降。
 

 

    聚焦:德国
 
    1.在格赖夫斯瓦尔德进入德国的北溪管道天然气输送量增加,导致俄罗斯天然气在德国整个来源组合中获得更大占比。2018年,这一比例为52%,而2017年为45%。由于北溪2号有望在未来几年上线,俄罗斯天然气或将继续占据更大份额。
 
德国年度进口情况,bcm
 
德国月度进口情况,bcm
 
2.德国拥有欧洲最发达的天然气储存系统之一,到2018年底可提供近170亿立方米。由于来自北亚和中亚的寒风到达欧洲大陆,欧洲在2月23日至3月3日期间经历了突然的气温下降,天然气储存在2018年初至关重要。
 
 
德国月度天然气消费情况,bcm
 
    可以理解的是,这些天气状况导致需求大幅上升。仅在德国,2月份的天然气消费量就比1月份高出24%以上,132亿立方米 vs 106亿立方米。大部分额外需求是通过增加从储存中提取来满足的,天然气储存平均水平从1月份的60%下降至2月份的42%和3月份的20%。
 
德国月度储存水平,%

德国月度储存水平的变化,%
 
    二、未来欧洲的天然气将如何流动?
 
    从长远来看,规划在未来几年投运的管道项目可能会大大改变我们所知的市场。跨亚得里亚海管道(TAP)正在建设中,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运营。该项目是南方天然气走廊的一部分,将把欧洲与里海的气田连接起来,为其带来另一个天然气供应来源。
 
    在欧洲大陆北部,未来几年,北溪2号将成为俄罗斯天然气输送的另一条路线,而波罗的海管道将从挪威输送天然气到丹麦、波兰和该地区其他国家。
 
    考虑到主要路线的利用情况变化和液化天然气在过去一年的供应组合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以及这些即将到来的项目,我们预计近期会有一些有趣的发展。
 
    因此,当我们向前看时,天然气世界很可能正在思考:
 
    —北溪2号会加强俄罗斯作为欧盟主要供应商的作用吗?
 
    —会不会增加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还是会进一步降低乌克兰航线的利用率?
 
    —未来几年,新的基础设施在供应结构多样化方面将发挥多大作用?
 
    —作为供应组合的一部分,哪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将下降,新管道将对液化天然气产生怎样的影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