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达州全力构建天然气全产业链

日期:2019-05-14    来源:达州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4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能源消费 非居民用气价格

     ●达州享有“中国气都”的美誉已久,天然气资源富集,已探明储量达7200亿立方米,是全国第三大气田和“川气东送”工程的起点。 
 
    如今,在天然气的综合开发利用方面,达州将突出天然气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积极拓展天然气民用、车用、电用、工业用“四用”领域,全力构建起勘探开发、储气、管输、燃气发电、精细化工为重点的天然气全产业链。 
 
    “中国气都”名不虚传 
 
    2018年,达州天然气及关联产业实现产值23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8.1%,产值增加30.4亿元,占比增加5%。全市天然气商品气产量达95.3亿立方米(占全省天然气产量的24.8%,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6%),同比增长4.2%;生产硫黄204.4万吨(占全国硫黄产量的33.1%),同比增长9.1%。其中,中石油生产商品气31.7亿立方米、硫黄30.8万吨,给达州供气3.9亿立方米;中石化普光气田生产商品气63.6亿立方米、硫黄173.6万吨,给达州供气11.8亿立方米,外输天然气51.8亿立方米。 
 
    达州目前已形成“天然气—合成氨—尿素—三聚氰胺;硫黄、磷矿—磷酸、磷铵—食品级磷酸盐、工业级不溶硫黄;天然气+高炉煤气—甲醇—二甲醚”三条技术生产线,具备年产合成氨70万吨、尿素93万吨、甲醇50万吨、二甲醚20万吨、硫酸120万吨、磷酸40万吨、食品级磷酸盐15万吨、氟化铝1万吨的生产能力。 
 
    作为达州市天然气及关联产业发展的主阵地,达州经开区已列入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国家低碳工业试点园区和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未来,达州将突出资源优势推进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在创新扶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推进项目实施等方面着力,力争到2021年,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消费量达18亿立方米,占产量的20%,占比比现在提高4%。 
 
    创新扶持政策。市财政设立2000万元新能源汽车发展财政补贴基金,重点支持达清客车、达州华川等以天然气汽车研发和推广为主的企业;对本地上户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并发放每辆3000元购车补助。目前,累计推广应用天然气汽车超2.1万辆,发展天然气汽车改装企业4户。 
 
    强化要素保障。在去年气量留存15亿立方米基础上,积极协调中石化每年20亿立方米的气量留存。与中石化、玖源化工等企业达成“一企一价”的价格联动机制,达州经开区企业全部实现天然气直供,降低中间环节成本。今年以来,全市已通过“一企一价”供气8亿立方米,为企业降低用气成本1200余万元。 
 
    推进项目实施。开工建设总投资13亿元的志能祥赢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在学校、医院及大型商场推广天然气分布式利用。利用本地天然气含硫量较高和瓮福达州基地的磷矿资源,充分保障发展磷酸的原料供给,引进江苏、上海等地的磷酸盐产业转移,共同打造硫磷精细化工。 
 
    开创天然气综合利用新模式 
 
    当前,达州的能源消费中,电力占比9.2%,天然气占比15.4%,成品油占比7.2%,煤炭占比68.2%,燃气普及率达70%(城镇燃气普及率达95%)。下一步,达州将逐步提高天然气和电力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减少煤炭用量。 
 
    实施“气化达州”战略,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发展天然气发电,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发展LNG清洁能源汽车。争取到2020年,天然气在达州的能源消费中占比提高至25%左右,煤炭占比下降到56%左右。 
 
    未来,达州市将积极探索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新模式,从多方面思考和探索:开发环节实现混合所有制,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推进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科学制定管道运输价格;非居民用气价格市场化,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加大天然气下游市场开发培育力度,促进天然气配售环节改革,助力天然气相关产业发展。 
 
    历经中国几代地质专家的科学探索、发现、钻探求证,达州终于揭开大巴山一带天然气储量万亿“聚宝盆”的神秘面纱。未来,一代又一代达州人将在探索中不断实践、总结中不断丰富发展,用令人振奋的业绩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时代答卷。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