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科学论证推动塔里木氦气勘探潜力认识

日期:2019-05-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6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气资源 气田

    5月13日,西北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在雅克拉气田YK30井采样氦气,标志着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指定的氦气资源采样分析工作正式启动,推动整体认识塔里木盆地氦气资源勘探潜力。

    氦气是高科技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稀有战略性物资之一,在医疗、半导体、超导实验、光电子产品生产、金属制造、石化、制冷、管道检漏、深海潜水、高精度焊接等领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由于我国氦气资源稀缺,氦气勘探进展缓慢、勘探程度低,资源量和储量情况不明。目前,已发现氦气主要集中在中国中西部盆地和东部郯庐断裂带两侧含油气盆地。因为我国贫氦,绝大部分依赖进口,资源安全形势严峻。
 
    近期,塔里木盆地和田河气田发现是富氦气田,成为我国首个特大型富氦气田。目前,塔里木盆地在塔西南地区已经展现了整体含氦、局部富氦的轮廓,为进一步评价塔里木氦气资源,该研究院开展了氦气采样分析工作。
 
    “该项目作为开展‘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相关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分析气田的氦气含量,有助于中石化在塔里木盆地天然气勘探开发整体效益的提升。针对任务急、要求高,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照国标进行操作,对采集和分析工作进行全过程监管。”该研究院副院长曹自成说。
 
    该研究院将在塔河油田、顺北油气田、雅克拉气田、巴什托油气田的5个作业区收集20口生产井的氦气样品,送至权威化验部门进行检测分析,最终形成分析报告送交自然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为国家布局塔里木盆地氦气开发提供科学支撑。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