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博燃科普|家中安全用气要避开这7个“坑”

日期:2019-05-17    来源:博燃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7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设施 燃气 燃气灶

    超期使用胶管

    用18个月要检查
 
    如今城区除了使用管道天然气之外,还有众多市民在使用瓶装液化气。钢瓶和胶管都有一定的使用寿命,特别是普通的胶管容易老化开裂,若与明火靠得太近,还有被引燃的危险,要是出现破裂导致气体泄漏,就容易发生火灾,甚至是爆燃的危险。
 
    在使用瓶装液化气时,要注意经常检查和更换胶管和减压阀,防止漏气现象出现,胶管的长度不要超过2米。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胶管,市场上也有金属材质的液化气管,其耐腐蚀性、耐高温性更好,寿命也更长一些。
 
    存放不当

   不在密闭空间用燃气
 
   使用燃气的空间要具备通风条件,一旦出现漏气,可以及时排出,避免人员中毒和发生火灾。不过在实际生活中,仍有不少小区存在车库用气的现象,一则无法通风,二则发生泄漏后,很容易引发爆燃。
 
    要注意,装有燃气表、燃气管道以及存放有液化气钢瓶的地方,千万不能作为卧室和休息间,万一漏气,人员在休息状态下无法及时察觉和处置。凡是与用气有关的空间,一定要和卧室等房间有所隔断,且必须要具备通风条件。
 
    漏气

    燃气加臭,有臭味快检查
    市民所用的燃气原本是无形无色的,为了便于察觉,都经过人工加臭,有特殊的臭味,一旦出现泄漏,很容易被闻到。闻到这样的臭味,一定要先确保窗户打开,检查燃气灶、燃气阀门是否关闭,要是关闭后还有臭味,要尽快联系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前来检查。
 
    如果关闭了总阀家里还无法阻止漏气,在专业人员赶到前,千万不要在室内逗留,不要开灯和关灯,更不能使用明火。

    易燃物靠近灶台

    快点撕掉油烟机的塑料膜
 
    有些市民为了清洁方便,在油烟机上加贴一层塑料膜,定期更换,可以保持油烟机表面的整洁。殊不知这是十分危险的方式,试想一下,塑料膜易燃,又是位于火焰上方,要是被引燃怎么办?
 
    除了塑料膜,燃气灶周围还不要放置油瓶、酒瓶、调料瓶等各种厨房常用物,更不要摆放纸盒、竹篮等物品,防止它们因靠近高温而起火。此外,在调节燃气灶的火焰时,最好让火焰不要超出锅底的范围,火不要开太大,一则不安全,二来也浪费气。
 
    用气离人

   做饭烧水要“蹲守”
 
   有人使用燃气是“粗放型”的,做完一道菜,准备第二道还需要一些时间,燃气灶也不关,让火焰持续燃烧着,这时把灶关了,可不仅仅是节约用气,更是为了安全。还有的人更粗放,在燃气灶上煮着鸡蛋、排骨汤呢,人去忙别的事了,有人甚至外出串门忘了回来,结果等接到邻居电话,才知家中冒黑烟,灶台都烧毁了,严重的损失还会更大。
 
    使用燃气灶时人为什么得看着?因为要随时调节火焰,有时候锅里的汤水煮沸了会溢出来浇灭火焰,有时窗外吹进来的风大了一些,会把火焰吹熄,燃气漏出来很危险,更可怕的是锅给煮干了,火焰没东西烧,可就“瞄准”别的目标了。
 
   阀门常开

    时常开关阀门防生锈老化
 
    消防宣传防火有个用语叫“三清三关”,其中有一“关”就是关燃气总阀,包括液化气钢瓶的阀门。应该做到使用时打开,不使用时关闭,因为它是用气安全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保险,可以避免一旦管道破损未发现,不让燃气泄漏。时常使用开关阀门,也能保持阀门开关的灵活好用,避免生锈、老化,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掉链子”。
 
    用而不养

    疏通气眼,清除油垢
 
    燃气公司每年都有上门安全检查的活动,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提一些安全建议。问题是,这些建议大家都接受并采取行动了吗?
 
    比如燃气设施的定期养护,就拿燃气灶来说,表面的油垢要清洗干净,燃烧器的气眼要注意疏通,可用细金属丝或牙刷进行疏通;液化气钢瓶虽然很牢固,毕竟长时间处在油烟场所,瓶身、阀门、胶管上都会积累一定的油垢,这些同样要按时清洁,防止遇到明火时油垢加助火势,也有助于延长使用寿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