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一批跨省天然气管网工程正加快建设 长三角天然气资源将实现有效配置

日期:2019-05-20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0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川气东送 天然气

    经济最为发达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能源集中消费区域,能源的紧缺,也成为制约该区域发展的瓶颈问题,眼下,一批跨越省界的天然气管网工程正加快建设,实现浙江省和江苏省、上海市天然气管道的互联互通、互供互保,实现长三角区域天然气资源有效配置。
   
    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工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点工程之一,目前正在浙江的嘉兴和江苏的盛泽两地同步开建,目前浙江嘉兴的一个施工现场,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左右,预计到了今年6月份,就将具备一个通气条件。这条天然气管线的建成,将惠及浙江、江苏以及上海三地,实现三地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
 
    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工程属于国家天然气发展规划的重点工程,已列入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建设“十三五”规划项目和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重点项目,其中嘉兴段位于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境内,于去年12月25日开建,将新建天然气管道6.9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总进度的85%,计划于今年6月15日施工完成,6月底具备投产运行条件,待江苏盛泽站建成,两端联通后,就将实现通气。
 
    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刘素华:我们嘉兴这边的工程已经完成整体进度的85%,预计在6月15号能够工程施工完毕,6月30号达到投产运行条件,等到江苏盛泽站他们建成之后呢,我们一联通就可以达到供气条件,预计到今年下半年实现供气。/主要是实现了江苏跟浙江两省的互联互通,然后通过我们川气东送的主干管网实现跟上海相通,这样长三角的苏浙沪两省一市天然气管道的互联互通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实现之后呢,尤其是在各地出现气源紧张,其他地方气源有余量的情况下,可以相互调节,提高保供能力。
 
    浙苏联络线工程嘉兴段在建设过程中,要穿越6条河流、2条公路,全体建设人员克服了平原河网地带土质松软、水系丰沛、施工作业面少等客观条件限制,采用大开挖方式穿越,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要完成整个工程的建设。
 
    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刘素华:因为这里都是水网地带,农田特别多,施工机械的进场比较困难,这样的对工程增加了不少的难度。/我们这个工程呢,从去年的12月25号正式开工,我们克服种种困难,力争半年,完成工程项目施工尽快达到通气条件。
 
    除了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工程,西气东输浙沪联络线二期工程本周刚刚完成规划选址,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开工。记者了解到,率先建成的浙沪联络线一期工程已经在去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桐乡屠甸连接到海宁、海盐,进一步优化了嘉兴地区能源利用结构。而二期工程将以海盐为起点,途径平湖,进入上海,实现浙江与上海的互联互通。据了解,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工程,计划在2020年10月底前建成。
 
    嘉兴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 程健:浙沪联络线二期建成以后,将真正实现我省到上海市天然气管网的互联互通、互供互保,并同步接收嘉兴独山港LNG项目的气源,有利于提升我省天然气管网输配能力,也切实保障我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天然气供应的安全,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
 
    据了解,关于电力、原油等常规能源的互联互通,长三角地区早已在探索。而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方面的互联互通,正在起步阶段,国家也已出台相关规划,为长三角区域新能源利用奠定政策基础,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新能源的联动开发、优势互补。
 
    嘉兴市发改委能源处副处长 程健:项目的建设,可以真正实现浙江省与江苏省上海市两省一市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互供互保,达到长三角区域天然气资源的有效配置,也有利于促进和增强我省乃至长三角区域天然气供应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