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全球LNG市场趋向供需宽松状态

日期:2019-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黄祺茗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3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市场 LNG供应 天然气

    截至5月17日,东北亚LNG现货到岸价格为5.3美元/百万英热单位。这个看似较低的价格其实已有小幅上涨。在此之前的4月份,LNG现货到岸均价是4.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相比1月初的9美元出现了“腰斩”的情况。
 
  发生价格波动,直接影响因素是季节变化。随着天气变暖,供暖需求下降,价格自然下跌。但是除季节因素外,LNG到岸价下跌具有与供需相关的深层次影响。
 
  从供给侧来看,近年来全球LNG贸易进入快速增长的活跃期,LNG供应力度空前增长。全球LNG进口国由10年前的19个增长至2018年的42个。
 
  截至今年3月,全球共有64个大型出口LNG液化工厂项目,产能4.08亿吨。此外,还有11个正在建设或扩建中的LNG液化工厂和49个拟建工厂,合计产能5.31亿吨。可以预见到,未来几年全球天然气的供应量将会大于需求量。
 
  此外,美国加入LNG出口国的行列,成为进一步增强全球供应宽松态势的催化剂。根据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报告,在2018年全球新投产LNG的5个项目和7条生产线中,主要能力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未来,美国仍有多个LNG液化项目将投产,届时出口能力将增加160%。预计到2020年年末,LNG市场过剩产能将达到2500万至5500万吨。
 
  彭博社最新报道称,新发布的《LNG展望报告》显示,未来5年将是全球LNG市场非常可观的5年。尤其是今年,供大于求的态势更加明显,可供出口的LNG将超过消费量,从而对价格构成压力。LNG总供应量在创纪录的3.58亿吨基础上再加3300万吨,然而需求量只会增加1700万吨。
 
  在供应侧活跃的同时,需求侧也在快速增长,5年后有望实现供需平衡。
 
  从需求侧来看,亚洲国家正在成为天然气需求增量的主要承担者,尤其是中国承担的角色将会更加重要。日本和韩国的天然气对外依存度接近100%,目前来看进口大幅增长的空间并不大,而两国正在谋求向非化石能源转型。
 
  中国将在拉动供需平衡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力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具备全面推广和使用天然气的能力。环境保护方面,在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和“煤改气”工程计划的实施下,天然气需求的增长空间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
 
  彭博社分析师认为,天然气价格将在2020年开始复苏。从2022年起,随着中国天然气需求量和消费量大幅提升,中国将会成为维持供需平衡的重要因素。而另一个维持供需平衡因素是,LNG作为海上船舶燃料的使用量日益增加,巴基斯坦和泰国将成为海上船舶燃料的重要消费国。
 
  “这种供需较为宽松的形势,能够对亚洲溢价现象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规划所副所长侯明扬认为,“但从整体上看,亚太地区短期内依靠需求市场获取LNG交易定价权仍具有较大难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