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油气地面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9-05-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7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非常规气田 油气需求

    5月20日,从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获悉,《油气地面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验收。此项目围绕制约油气田低成本开发和安全环保的地面工程关键问题,设置研究内容和攻关目标,攻克了稠油火驱尾气全组分回注、高酸性气田达标处理等瓶颈技术,取得了8项标志性成果。
 
  该项目由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和主要承担单位,新疆油田、西南油气田、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等共同参与攻关的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环保和安全效益突出,项目及全部课题评级为优秀。
 
  作为中国石油“十三五”前三年50个重大科技项目之一,《油气地面工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是在油价持续低迷、油气需求增速放缓、新“两法”实施等外部环境变化,以及低渗透油田、非常规气田等具有资源品位低、处理费用高、安全生产难度大特点油气田日益成为储量增长主力的背景下立项,下设6个课题。
 
  历时3年的时间里,项目组瞄准本领域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开展了稠油超稠油火驱地面新工艺技术及关键设备、高酸性天然气高效处理技术、油气田非金属管材应用及配套检测评价技术、油气田采出水低成本高效处理工艺技术和设备、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经济水平评价及潜力、油气田集输钢质管道内腐蚀完整性评价技术等6个方面的研究,取得了8项标志性成果:稠油火驱尾气回注地面配套工艺技术、稠油火驱采出液低成本处理及注空气技术、硫黄回收装置二氧化硫减排及达标技术、油气田集输用高温高压非金属管材技术、低渗透油田采出水低成本处理技术、油气田管道完整性管理数据模型及数据采集与整合技术、油气集输管道内腐蚀直接评价技术、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经济指标等。
 
  截至目前,项目已收集16家油田公司126个区块、5.2万项数据,已形成7项标志性创新技术、19项专利、1项技术秘密、8件装备、5项规范,并发表论文逾30篇。
 
  由勘探与生产公司、科技评估中心、长庆油田、大庆油田和管道分公司等相关专家和特邀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成果将有效减少稠油火驱油田地面建设投资及生产运行成本,进一步降低低渗油田采出水处理成本,满足新形势下含硫气田污染物排放要求,减少泄漏事故发生。提出的油气田地面工程技术经济指标,有助于找出油气田地面系统的技术经济潜力,指导地面工程建设,提升生产运行管理水平,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