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在四川建成年产300亿方重大天然气工程

日期:2019-05-29    来源:天地格调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9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天然气 输气管网

   

    5月28日在成都召开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对策会议透露,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建成了覆盖四川盆地,适合含硫气、页岩气、凝析气开发的地面采输气系统,能满足年采输气300亿立方米的需求。

    四川盆地天然气、页岩气资源丰富。中国石油深耕四川盆地六十多年,探索形成了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系列技术,对我国油气工业大发展产生了重要作用;累计产气4600多亿立方米,推进四川、重庆成国内气化率最高、用气范围最广的地区。地面采输气系统包括气井钻成后兴建的集输气、脱硫净化、外输气等管道和设备,是气田开发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气田集输气方面,在役集输气管道10623千米,把采气站、输气站、净化厂、脱水站连接在一起;川东、川中、川南等地区形成了区域性原料气集输管网,可实现区域内原料气灵活调配;创新形成了适用于高含硫、超高压、页岩气等不同类型气藏的特色化集输系列技术。
 
    在含硫气脱硫净化方面,通过自主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建成一批脱硫净化厂,目前具备年处理含硫气227亿立方米的能力,另建成8座轻烃厂、1座LNG厂,满足了不同气质、不同气量天然气脱硫、脱碳、脱水和脱烃的需要。
 
    在外输气管网方面,管道长9818千米,构成了以“三横、三纵、三环、一库”为骨架结构的川渝外输气管网,与川中、重庆、蜀南、川西北、川东北等5大气区和川渝地区用户连为一体,并通过中贵线和忠武线,与全国输气管网互联互通。
 
    在储气库方面,应用自主创新成果,把枯竭气田——相国寺气田改建为相国寺储气库,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居国内首位。2013年投运以来,累计注气78.09 亿立方米,采气50.54 亿立方米,最高日采气量2196万立方米,对我国冬春季节调峰保供产生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