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大力推进天然气现货和期货市场体系建设

日期:2019-05-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5/31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输出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生产

    随着煤改气的持续推进,我国天然气需求更加旺盛。

    5月16日,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2019清洁电力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表示,近几年全球液态天然气发展非常快,各国在建的液化天然气设施占比均超过管道运输天然气;同时贸易量迅速增长,特别是在亚洲地区。预计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培育市场竞争主体是核心
 
    作为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天然气改革的进展备受关注,过去几年中国启动了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并取得较大进展,但还未建立完全市场化的天然气体系。
 
    “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培育市场竞争主体是核心。加快推动天然气体制改革,从上、中、下游推动天然气全产业链市场化改革,形成各市场主体平等参与、公平竞争的多元化竞争格局,为形成由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创造必要的体制环境。”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刘满平建议,在上游勘探开发环节,废除勘探开发的登记制度,实行招标制度,向所有油气企业开放,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改变资源区块(包括陆上和海上)管理办法,实行探矿权退出机制,对“占而不勘”的区块强制收回并公开招标。中游储运环节,推动天然气管网业务独立运营和公平开放,加快实现管网互联互通,促进“气”畅其流。取消民营资本投资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的股权限制,鼓励独立第三方投资建设管道和储气设施。下游销售和应用领域,允许更多的企业从事天然气进口业务,鼓励上游企业与终端大用户直接签署供应采购合同,鼓励点供等非管网形式的竞争性供应,逐步推动城市燃气管网的特许经营制度向经营许可制度转变。
 
    积极参与和构建国际能源治理机制
 
    国家发改委4月份数据显示,4月份,天然气产量1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天然气进口量1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3.2%;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4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0.6%。但中国在天然气定价权方面却不尽如人意。
 
    “加快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推进天然气现货和期货市场体系建设是重要支撑。”刘满平表示。
 
    在刘满平看来,天然气定价中心的形成离不开金融支持、离不开交易市场体系。目前,国际上较成熟的欧、美天然气交易,都是由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共同组成的,现货市场是根基,期货市场是高端避险工具,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决定天然气买卖价格和市场走势。
 
    刘满平表示,我国应以建立一个能够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天然气市场供需关系和资源稀缺程度的开放、竞争、规范、有序的现代天然气交易中心为目标,逐步建设天然气现货和期货交易体系。以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依托,推动天然气交易平台建设及交易合约标准化,提高天然气现货贸易交易履约率和交易量。适当扩大天然气现货交易品种和相关金融产品,积极培育天然气现货交易市场。减免手续费用,鼓励各类交易主体通过交易平台自主进行现货及中远期交易。适时出台相关的天然气金融产品,尝试建立天然气期货产品、天然气掉期产品、天然气期权产品及天然气信托产品等。建立天然气期货交易市场,并继续推动现货市场的改革,为国内能源公司规避风险、增加流动性提供更多的选择。
 
    据了解,我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天然气生产与消费国之一,既有相当的资源基础,也拥有广阔的市场,只要策略得当,完全可以打造成亚太地区天然气定价中心。
 
    在刘满平看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和构建国际能源治理机制是必由之路。
 
    首先,可适当参与日本、印度主导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集团(LN? GIG)等组织,发挥全球LNG最大进口区域的地缘优势,共同搭建区域性利益共同体。
 
    其次,适时开展与国际能源署(IEA)、能源宪章条约(ECT)、石油输出国组织、天然气输出国论坛等组织的对话与合作,发出“中国声音”。
 
    最后,待条件成熟后,可以考虑发起组建天然气输入国组织等国际能源组织,构建新的国际能源治理机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