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靖边气田生产组织模式大变革

日期:2019-06-0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国际燃气网

2019
06/04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田 气井 天然气采气

    以手持移动终端、巡站机器人等科技的“登堂入室”为标志,长庆气田的发祥地靖边气田,已在长庆油田所有气区率先完成了智能化包装。
 
    5月30日,主管靖边气田开发的长庆油田采气一厂厂长王振嘉说:“智能化建设的有效推进,促成了气田管理体制的大变革,劳动用工的大解放,生产效益的大提升。”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推动下,我国各行各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面对油气田长期开发中,人力、物力、技术、管理效率等各个方面反映出的突出问题,长庆油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全面实施数字化管理的基础上,提高站位,换挡升级,积极迈入智能化建设的新阶段,力争加快油气田二次发展,为推动我国油气勘探开发工作水平的大力提升提供了强力保障。
 
  已发现30年、投入开发22年的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最老的气田。面对资源劣质化严重、递减加快、稳产难度大、管线腐蚀严重等诸多“老年症状”的出现,由于气田开发规模的不断扩大带来人力资源的日益紧张等各方面的难题,采气一厂迅速行动,通过对老井、老站的智能化改造及建立中心站的管理模式,率先从传统的“人工巡检、集中值守”转变为“电子巡井、数字值守、区域监控、应急联动”,推动生产组织模式来了一次天翻地覆的变革。
 
  今年5月,靖边气田生产报表自动生成智能推送系统、智能作业智能操作指挥控制系统、巡检机器人智能巡检报警系统以及无人值守站动设备远程智能启停系统已全部改造完成。
 
  记者在第五净化厂看到,智能作业智能操作指挥控制系统的应用可将现场的所有工作任务自动集成推送,对巡检的数据能实时录入,所有问题整改都能实施过程监控,整体工作效率提升25%以上。
 
  “以前需要人工填报的50多份纸质资料和300多份作业票据,现在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全部整合到智能移动终端,实时推送上报。”第五净化厂生产二车间车间主任赵凯如是说。
 
  人工智能的另一个优势是能大大减轻一线员工的劳动强度。管辖4座无人值守站和42口气井的中4中心站员工向阳深有感触:“以前我们每天填报表就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报表自动生成,每天不到半小时就全部搞定了。”
 
  “智能化带来的不仅是工作上的便捷,更是一种标准化的监督。智能操作指挥平台的应用减少了人工巡检由于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而对巡检质量造成的影响。”作业七区经理陈刚说。
 
  智能化建设给气田的高质量开发起到了“定盘星”作用,为效益产量大力助攻,去年采气一厂实现年产83.3亿立方米,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的年产量将会迈上更高的台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