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缅油气管道运作的情况

日期:2019-06-04    来源:全球纺织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6/04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缅油气管道 油气管道 天然气


    5月27日出版的《标准时报》The Standard Time Daily发表了一篇文章,介绍中缅油气管道运作的情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4月底在北京连续进行了3天,对这高峰会议全球都十分关注。特别是在各国之间有关一带一路的建设取得了什么成就,将继续开展哪一些工作,这一带一路究竟是否有利于当地民众,这些都是经常挂在一些媒体人士嘴边上的问题。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之一的缅甸,也有不少中缅共同合作携手开发的项目。在这些项目中,特别值得介绍的是中缅油气管道的情况。这项目包含石油管道及天然气管道,连接了缅甸若开邦皎漂(Kyaukpyu)县与中国的边境城市瑞丽市。长度约为800公里的这油气管道是“一带一路”建设前期的一项模范工程,管道建成后的6年多的时间内向中国及缅甸输送了不少油气资源,管道沿线的民众也从这管道中获得了不少收益。
 
    在过去的六年前,土地面积只有12平方公里的缅甸若开邦的马德岛上完全没有自来水,岛上的居民只能饮用蓄水池中存蓄的雨水,每天只获得3小时的电力供应,移动电话(手机)的使用几乎可以说是没有。从印度洋岸边通往中国云贵高原的这数百公里油气管道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岛上居民们的生活面貌。
 
    中缅油气管道民政处副处长张富春(译音)说:“在早期马德岛上5个村庄居住着600户人家3000多居民。那时候只能喝雨水及用雨水煮饭。后来我们为马德岛建起了大水库,为这里的5个村庄送去了自来水。村民们欢笑地提着水桶来取水的形象至今还深深地嵌印在我们的脑海之中。”
 
    今天的马德岛已建成了1200万立方米特大油库,已有能停泊30万吨大油轮的现代化码头了,每个月都会有三、四艘大油轮进来卸油。这些原油经过检查验证给予一定的压力之后,就沿着771公里长的石油管道源源不绝地流向缅甸的边境城市南坎(Namkham,掸邦北部瑞丽江旁的缅甸边境名城)。到2019年3月31日为止,马德岛码头已接纳了74艘大油轮所运载来的原油,并通过这管道输送往中国去了。
 
    与原油管道同时建成的还有793公里长的中缅天然气管道。至2019年3月31日为止,这天然气管道已运转了2086日。缅甸境内的皎漂、仁安羌(Yenangyaung)、曼德勒、东达(Taungtha)四地建有天然气分站厂,从这里可下载天然气供给缅甸当地的天然气发电厂使用。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曼德勒分站的负责人何志扬(译音)说道:“在管道未建成之前,缅甸国内很少使用天然气发电。我们初到时就根本没听说过有天然气发电厂。现在皎栖(Kyaukse)天然气发电厂所需的天然气都是由我们这里供应的,当地民众也因此而有了新的工作岗位。”
 
    中缅油气管道由皎漂通往中国瑞丽的途中,穿越缅甸的若开邦、马奎省、曼德勒省及掸邦。管道的安全问题是相当重要的,所以在油气管道运作期间,每5公里就要设置一名守护人员。他们一年365天每天都要徒步巡视检查管道的情况。负责油气管道生产暨运作的副处长戴光鸿(译音)说道:“巡视人员为了管道的安全运作每天都要例行巡视检查。要如何巡视、如何检查我们都已教会给缅甸员工们了,他们都已非常熟练了。需要紧急处理修补的话我们这里有一个修补中心,在24小时之内就可赶到管道所在的任何地区去进行修补工作。”
 
    马德岛的民众为了有一个自来水水库而感到特别高兴。40多年来他们只能饮用雨水,而如今水龙头一开就有自来水奔腾而来,这个变化对他们来说是太大了。同样的,距马德岛500公里远的曼德勒省内的Thinta村也是油气管道穿越而过的一个村庄,村民们从没见过电灯,现在已经在为他们架设电杆电线了。马奎省内的管道所穿越过的Zephwa村,也获得了一座新校舍;过去只有80名学生的乡村学校,由于教室不足,学生要在走廊上听课,碰到下雨天就很不方便了,现在学生们可以在新校舍内安心地上课了。
 
    中缅油气管道在缅甸是于2010年开始兴建的,它可以说是中缅之间的一个模范工程项目。直到2019年,它已赞助了242项民生福利工程,给当地民众带来了幸福与安定的生活。不管外界有什么评说议论,在缅甸的中缅油气管道直到今天还是在正常地运转着,为两国人民源源不断地输送着光明与财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