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江三角洲应推进 区域一体化能源战略

日期:2019-06-12    来源: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  作者:许江风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能源清洁 油气管道

    沪苏浙皖只有增强一体化意识,推进能源领域一体化战略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强能源各领域互动合作,才能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能源一体化战略,实现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长江三角洲。
 
    上海、江苏、浙江、安徽4省市位于中国华东长江三角洲区域,人口2.3亿,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沪苏浙皖“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将更好地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沪苏浙皖只有增强一体化意识,推进能源领域一体化战略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升产业链水平,加强能源各领域互动合作,才能扎实推进长三角区域能源一体化战略,实现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长江三角洲。
 
    长江三角洲沿海区域能源纵向一体化战略。沪苏浙皖4省市人口与城市高度密集,本土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天然气产量很少,大都要靠区域外输入,海岸线和深水航道港口有限。因此,长江三角洲沿海能源基础设施战略布局不能仅为本省市考虑,要有更广的视野。天然气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要加大发展力度,除来自西部和北部长输管道气态气源外,规划建设LNG大型接收基地也是重要途径,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要按照1000万吨至2000千万吨,甚至更大规模进行规划布局,已投产LNG接收站要尽快扩建,填海造地或炸山造地在保证安全前提下,能扩建多大就扩建多大。宁波LNG接收站、舟山LNG接收站、羊山LNG接收站、南通LNG接收站等已投产LNG接收站,应加快扩建步伐和规模,长江三角洲北部区域江苏盐城和长江三角洲南部区域浙江温州分别规划建设一个外围1000万吨至2000万吨的大站是很有必要的。
 
    在人烟稀少、水资源丰富、运输便利、环保容量大的沿海规划建设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是比较科学的战略规划。长江三角洲区域镇海石化、大榭石化、荣盛舟山石化、上海石化基本符合这一规划理念,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可以逐步扩建和调整石化产品品种。南京金陵石化紧靠江苏省省会南京和长江,既与南京市民争夺好水好空气,又一定程度污染南京环境和长江,将金陵石化迁往江苏盐城人烟稀少沿海是比较明智战略安排,江苏沿海北部大型石化基地将更有效助力江苏经济和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发展。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沪苏浙皖区域一体化油气管道要进行重点科学规划,特别是将沿海大型LNG接收站和沿海大型石化基地天然气和成品油东西向外输管网集成规划布局其管道路由、管径和压力,能够满足未来长远需求,最好30年内不需要建设复线,为长江三角洲区域节省宝贵耕地,并减少投资总量和输送成本。
 
    沪苏浙皖压缩燃煤消费是大势所趋,现有基础设施应该能够满足煤炭物流配送,科学规划逐步减少煤炭物流基础设施也是区域能源一体化要深入研究的问题。LNG接收站和沿海石化基地基本战略规划布局原则都是“宜大不宜多”。江苏海上风电业务目前在全国发展领先,浙江和上海沿海在非航道海域适度发展海上风电也是可行的,特别是随着海上浮式风电技术的突破和发展,可以允许长江三角洲在不占用宝贵陆地资源情况下,获得更多海上绿色可再生电力。
 
    长江大保护能源清洁横向一体化战略。长江之水是长江三角洲区域人民赖以生存不可或缺的生命之源。污染后再治理,不仅成本高,而且很难达到原始清洁度。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长江要大保护不要大开发。长江两岸一定距离内的污染项目要退出,特别是化工项目,沿江城市消耗量巨大的成品油依靠成品油输送管道和成品油储罐群就能满足城市需求,而不再给长江形成大的污染。在长江航行的船舶是污染长江水的另一源头,特别是柴油和燃料油燃烧后污染更为严重。建议在长江上运营的新造船只全部按照动力燃料更为清洁的LNG、氢能或电动船设计建造。长江属于内河,波浪较小,运营船只推动LNG逐步替代燃油,减少对长江水源污染是可行的,在长江沿线适度建设LNG中小型接收站是必要的,但要保证一定间距,同时配套发展适度规模加注趸船满足未来不断增多LNG动力船舶加注需求。
 
    长江三角洲城市集群能源清洁战略。沪苏浙皖华东区域冬季虽不需要高强度采暖,但是冬季室内仍是很冷,夏季炎热,为减少能源消耗总量,提高人民生活幸福质量,建筑节能是最好战略安排,笔者建议沪苏浙皖新建房屋全部实施被动式房屋建筑节能标准,要提前于全国执行更严格标准,否则不予审批。城市已建建筑和农村已建房屋高强度推动更换密封性更好的门窗、给墙体做隔热保温、配套新风系统。新建房屋全部配套分布式光伏或光热,已建房屋如能安装分布式光伏或光热,全部配套安装。沪苏浙皖境内必须要燃烧的煤炭、石油、天然气各种装置,都要提高能效,不合格的要更换为高能效装置,并将余热融入周边需求高效使用,在满足需求前提下,想尽一切办法提高能效,减少化石能源燃烧量,节能和提高能效是城市能源最优清洁战略。
 
    生物质和垃圾都是宝贵的可再生能源,生物质颗粒和垃圾分类后热电技术与环保都已非常成熟。笔者建议沪苏浙皖“十四五”期间,科学规划部署建设生物质和垃圾热电厂,将境内可以利用的生物质和垃圾全部烧掉产生宝贵的热和电,同时彻底解决田间秸秆焚烧、垃圾填埋围城问题。沪苏浙皖区域也有一定量地热资源,加大地热田勘探开发,并配套发展地热卫星城和地热工业园区也是比较好的城市能源清洁战略。
 
    沪苏浙皖在气源充足有保障情况下,加大煤改气力度,并发展燃气调峰气电厂协助可再生电力发展,逐步发展燃气热电厂替代必须存在的燃煤热电厂满足清洁蒸汽和电力需求。境内长途汽车、重型卡车可更换为LNG作为动力的车辆,减少燃油使用量。
 
    沪苏浙皖电气化是能源发展方向,在国家电网特高压输送线路配套建设支持下,协助西部长江三峡水电等其他水电、集中式风电和集中式光伏,消纳绿色电力并满足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即使支付较高的电价也是值得的。特斯拉已动工在上海建设电动汽车生产基地,浙江吉利汽车制造基地、安徽奇瑞汽车制造基地等都有电动汽车发展庞大规划,城市配套建设大规模充放电桩,将助力可再生绿色电力消纳和城市能源清洁战略实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