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认真做好汛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6-03    来源:吉林省能源局

国际燃气网

2019
06/03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道保护 油气管道运营 油气长输管道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认真做好汛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

吉能安全〔2019〕172号

   各市(州)发改委(能源局),梅河口市、公主岭市发改局,相关企业:
 
  夏季来临,雨水逐渐增多,汛期随之将至。为认真落实好《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全面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排查治理 做好汛期管道保护工作的通知》(国能综函安全[2019]129号)要求,有效防范遏制雨季油气管道事故,确保我省油气长输管道的绝对安全,现就做好2019年汛期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
 
  今年将迎来建国70周年,做好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意义重大,各地发改(能源)部门和油气管道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刻汲取国内外油气长输管道的事故教训,深入分析本地区和企业管道保护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研判,准确、清醒认识当前管道保护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狠抓防范措施落实,持续提升应急防范能力,切实担负起长输油气管道保护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发改(能源)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安全工作的部署,全面落实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把抓好汛期管道保护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级责任落实,坚决把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各地油气管道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要高度重视汛期油气管道保护工作,将汛期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明确目标,逐项抓好落实。汛期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
 
  三、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各地区发改(能源)部门和油气管道运营企业,在继续巩固全省冬春油气管道保护专项整治战役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要认真总结本地、本单位汛期管道保护工作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细化防汛工作措施。在汛期来临之前,要组织开展全覆盖的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对重点区域内汛期管道安全进行分析评估,消除隐患排查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做到隐患治理方案、责任、时限、经费和预案“五落实”,能整改的立即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治的安全隐患要严密监控并落实防范措施。在防汛期间,要加强安全检查,举一反三,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对高后果区,特别是人口密集型高后果区的油气管道要落实定期检测、巡护加密等措施。对第三方施工区域,要落实全天候监控,防止人为因素对管道运行安全造成危害。同时,要认真按照《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能源行业应急管道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吉能安全[2019]114号)的部署,加大对管道沿线群众的宣传和警示工作,履行告知义务,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省能源局将对各地、各企业的自查整改情况,不定时间、不定单位进行抽查。
 
  四、强化监测预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各地区油气管道保护主管部门和管道运营企业要加强与当地气象、生态、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监控汛期天气变化和汛情发展,进一步完善与各部门的预警应急联动机制,及时掌握预警信息,预判防汛形势,提前采取措施。管道运营企业要做好应急物资、维修器材的储备、调整工作,确保应急物资、器材质量完好,数量充足。要抓紧各类应急预案的完善修订,进一步加强抢险救援队伍的技能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提高防汛应急处置能力。要落实应急值班工作制度,保证防汛应急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汛期突发事件。要认真落实信息报告制度,遇有重大突发情况要按有关信息报送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省能源局。
 
 
  吉林省能源局
 
  2019年5月27日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