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油气勘探新技术:隔着珠穆朗玛给油藏做CT

日期:2019-06-13    来源:科学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3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油藏 油气

    近日,一项名为“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的技术通过中国石化集团技术鉴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技术成功解决了顺北油气田“油藏埋深大,成像不清晰”的勘探开发难题。在6月2~4日的第八届中国石油地质年会上,该技术入选了我国“油气勘探十大重要发现”。
 
    记者了解到,由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中石化休斯顿研发中心共同研发的这项技术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件。
 
    顺北油气田是中国石化增储上产的重要基地,也是中国石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西部“桥头堡”。然而,顺北油气田的油藏非均质性强,埋藏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8600米,地震波场认识难,地震波的速度建模精度低,偏移方法不适应,不能对超深断溶体油藏精确成像。而且油气田位于沙漠,像棉花一样厚实的沙层能将地震波能量吸收,容易产生“水中月”等油藏构造的假象。
 
    2016年至2018年,中石化上述四家单位的物探科研人员通过大量的基础数据,建立起火成岩、走滑断裂带及断溶体的物理模型和数字模型,完成模型正演253个,开展了地震波的波场分析研究,总结了不同样式、不同级别走滑断裂体系及断溶体的地震波场特征。
 
    “我们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火成岩多尺度相控局部高斯束层析技术、断控高斯束层析建模技术、各向异性速度建模及逆时偏移技术,建立起超深碳酸盐岩走滑断裂系统地震成像技术流程,显著提高了超深走滑断裂带成像精度。”西北油田油气勘探首席专家李宗杰介绍说,“这项技术让我们得以隔着珠穆朗玛给油藏做清晰的‘CT扫描’。”
 
    目前,该技术在顺北油气田实现了规模化应用,推广面积3000平方公里,主干断裂带钻探成功率为100%,累计提交探明储量6436.77万吨,新增利润125329.79万元,为顺北地区勘探持续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解决了火山岩、断裂带高精度速度建模、各向异性参数联合反演、逆时偏移高精度、高效成像难题。
 
    另据专家介绍,该技术在塔里木盆地、四川、鄂尔多斯等碳酸盐岩走滑断裂地震成像领域也具有规模化推广应用的前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