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过去的12个月,气体运输船、油轮市场经历了什么?

日期:2019-06-14    来源:海运经纪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4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气体运输船 油轮市场

    气体运输船市场

    市场供需
 
    当市场趋于成熟时,液化天然气水上基础应用设施将持续发展,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也会随之变动。在未来几年,液化天然气船市场会像轻质成品油轮市场一样,逐渐发展为一个高套利驱动的动态市场。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即期市场,推动市场商品化,并进一步提升市场需求。
 
    过去几年来,LNG的总吨海里需求一直在增长。上季度,63个国家进口了液化天然气,然而,在2013年时仅有46个国家进口液化天然气,其中38个国家的吨海里需求与2013年第一季度相比有所增长,这也凸显了LNG市场不断增长的发展空间。
 
    液化石油气船(LPG)市场同样实现增长,各船型的吨海里需求激增,并推高了现货价格。
 
    气体运输船市场的供应增长已整体放缓,但拆解市场却很活跃,尤其是考虑到液化天然气船和液化石油气船的市场热度都在上升。许多老旧的船舶,如蒸汽轮机驱动的液化天然气船,也已接近其使用寿命。
 
    近期,沙特阿拉伯宣布将接手大份额美国液化天然气项目,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液化天然气作为未来能源结构关键组成部分的高度关注。
 
    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海运贸易航线也是如此。即期市场活动的增长将与燃料的商品化携手共进。欧洲的需求弥补了中国暖冬过后留下的LNG缺口,大型LNG单日运价在2019年初增长趋势明显。
 
 
    油轮市场

    新造船市场
 
    今年年初以来,油轮市场共签订了91艘新造船订单。与去年同期的173艘船相比,订单数大幅下降。希腊船东依旧以订单数和吨位数领跑市场,以轻质油贸易为主的新加坡油轮船东Eastern Pacific和Ocean Tankers等紧随其后。
 
    两家挪威公司Hunter Group和Knutsen NYK Offshore则动用了大笔资金购买船舶,仅 5艘船舶就花费近5亿美元,其中3艘超大型油轮(VLCC)的购买价格为每艘9,360万美元,2艘苏伊士型油轮的购买价格为每艘1.05亿美元。
 
    二手船市场
 
    相较于新造船市场,二手船买卖市场近几个月表现更加强劲。在过去12个月内共达成500笔交易,平均每月超过40笔。其中,成品油轮备受关注,在交易船型中占比过半。这里并不包括化学品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运价的提高,船龄较大的VLCC卖出后依旧持续活跃于租船市场。2019年初以来共达成13笔VLCC交易,其中韩国长锦商船株式会(Sinokor)出售了3艘船龄较大的VLCC。
 
    拆船市场
 
    与去年(2018年)同期113笔油轮拆船交易相比,今年的油轮拆船市场有所放缓,2019年初至今仅达成31笔交易。在过去12个月里,大吨位船舶的拆船数量有所下降,而小吨位船舶则有所上升。拆船率稳定在高位,同时大多数拆船活动发生在孟加拉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