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罗斯和德国要修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美国为何要跳出来制裁?

日期:2019-06-17    来源:冲击时刻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天然气 液化石油气

    美国从2018年开始就一直表示要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从目前的情况看,有关制裁措施近期可能就会落地。特朗普在制裁北溪2号项目上看似非常疯狂,其实也是经过精心盘算的,肯定不会是做做样子而已。但是对于默克尔来说,如果对于自己有丰厚经济利益的项目都无法开展下去,德国乃至欧盟的国际声誉将受到重大的影响。
 

 
    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工程,是在波罗的海上原北溪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旁边新建一条输气能力很强的管道。这条管道建成之后,俄罗斯可以直接通过海上管道向德国等西欧国家供应天然气,而不需要再经过原中东欧国家的陆地管道供气。中东欧国家认为,北溪2号工程建成之后,俄罗斯可以通过两套管道体系,分别向西欧和东欧国家供应天然气。需求量相对较小的中东欧国家,很多与俄罗斯的关系本来就不好,今后俄罗斯可以在不影响西欧国家天然气主要市场供应的情况下,因为各种政治理由随意提高价格,这会使他们的能源安全受到严重的威胁。
 

 
    应该说,中东欧国家的担心是有一定道理的。从2004年开始,俄罗斯与乌克兰已经多次在天然气过境费上问题上斗法。自身国力较弱的乌克兰根本没有与俄罗斯对抗的实力,只能够以关闭向西欧供应天然气为威胁逼迫俄罗斯做出让步,而这一招对俄罗斯也确实非常管用。如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建成,不仅乌克兰,波兰等国也会在能源问题上失去与俄罗斯博弈的手段。美国人在北溪2号问题上正是因为得到中东欧国家的支持,才如此肆无忌惮。
 
    当然美国除了打着维护中东欧国家能源安全的旗号之外,在北溪2号工程问题上发力,还有两个目的。一是为自己产量越来越大的液化石油气寻找市场。二是要扩大中东欧国家与西欧国家之间的分歧,为自己拆散欧盟的图谋制造新的论据。
 
    从目前的情况看,美国准备制裁为北溪2号提供工程服务的公司,如果还有公司坚持为北溪2号工作,恐怕美国的制裁力度还会提升。在经济领域的斗法,主要还要看美欧之间的对抗,俄罗斯虽然一直在放狠话,但是经济地位不高的他们,恐怕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