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或“让出”液化天然气市场后,美国经济和美元更大损失或出现

日期:2019-06-18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8
1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 天然气管道

    针对美国经济现状及美国能源业或面临的损失,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数月前就曾表示,美国将天然气市场让给了俄罗斯。目前来看,这样的景象或已成真并正在发生。
 
    俄媒《今日俄罗斯》6月17日报道,俄罗斯推翻了美国昂贵的天然气,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由于俄天然气对欧洲出口增长迅速,导致欧洲天然气储存能力几乎达到最大,甚至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减少从美国进口的天然气。
 
    我们知道,近年美国正试图扩张石油和液化天然气出口,对于传统能源出口国的企业而言,美国的企业也是非常强劲的一大对手。不过,迹象却表明,美国的能源或正在输给俄罗斯等国的能源。
 
    依然以天然气的对弈为例,彭博社援引花旗称,俄不断加大对欧洲市场的天然气供应,并拉低价格,旨在测试全球天然气市场在低价环境下的反应以及美国天然气出口的弹性。按照这个趋势,今年秋冬,天然气价格可能会保持在异常低的水平。花旗将今年的天然气价格预测下调了18%。
 
    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液化天然气的一大劣势,因为无论从油气开采到运输,美国的能源企业或都无法与俄罗斯等国的企业相提并论。这就不难理解,近期,美国仍在考虑采取限制阻止俄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Nord Stream 2的基础设施的实施,因为这一管道将使俄天然气扩大对德国的出口。能源货币专家认为,美国经济为了达到能源出口的目的,滥用石油美元的地位已堪称到了极致。
 
    不过,对于美元的限制,德国等欧洲国家却并不买账。一方面是,目前,德国、法国等正在致力于建立独立于美元货币支付渠道,以绕开石油美元,进而交易包括伊朗原油,俄罗斯天然气等多国能源。另一方面,近日欧盟和俄罗斯正在加速本币化结算的进程,俄发言人安德烈.拉夫罗夫表示,更广泛地使用卢布和欧元对双方都有利,因为它可以减轻俄罗斯和欧洲企业面临的风险。此外,欧洲央行,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央行都已将人民币列为外汇储备。
 
    显然,离美元渐行渐远的欧洲多国,或也正在远离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因此,俄更多天然气在欧洲市场取代美国天然气或水到渠成。而在亚洲市场,美国天然气或正在受到更大的损失。根据路孚特Eikon船运数据显示,今年3月和4月没有载运液化天然气(LNG)的船只从美国前往中国。仅在1月和2月,只有两批美国LNG到达中国市场。而在2018年1-4月期间,当时有14艘船前往中国市场。
 
    也就是说,仅今年前四个月,美国能源企业的损失或已达到12艘LNG船对应的天然气量。值得注意的是,2018全年有27艘LNG船从美国前往中国,少于2017年的30艘。不过,在2018年下半年只有9艘。例如,在2018年9月时,中国买家完全停购了美国的液化天然气。
 
    BWC中文网能源货币专家分析认为,接下去美国液化天然气能否受到中国买家的青睐,对于已失去欧洲大部分市场的美国能源企业而言,至关重要。不过,种种迹象却表明,美国的天然气和石油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可能更加悲观。
 
    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稍早前也曾表示,“中国分析了各国液化天然气的价格,得出美国天然气是最贵的,甚至比澳大利亚还贵。在中国决定改变供应商平衡的背景下,放弃美国的原料是完全合乎逻辑的。还可以理解为将其替换为俄罗斯的原料。"而下面的一些迹象也表明,美国或正在将天然气市场让给俄。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俄将开始通过北极海域将其液化天然气从西伯利亚运往中国,北欧,日本和韩国。 此外,中国最大的海运公司中远航运和俄罗斯公司PAO Sovcomflot的合资企业标志着中国企业或参与到从极地运输俄相关商品的项目中来,这都为中国买家采购更多俄气提供了可能。
 
   不仅如此,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表示,在俄发展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输油管道的石油出口以及履行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合同情况下,中俄经贸实现2000亿美元或完全可以实现。显然,这都是美国天然气或望尘莫及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LNG进口国,立能源研究咨询公司Rystad预测认为,中国2025年的LNG需求将达到9,500万吨/年,高于2018年的5,300万吨/年,超越日本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中国会是未来几年LNG新项目的最大资金来源之一。显然,美国的LNG或正在因为失去中国买家的光顾,而失去大量金钱。俄媒称,美国的天然气正在受到空前的打击。
 
    与同时,这也将使美国始于2018年的全球能源输出战略受阻和放缓。这对于负债累累的许多美国页岩油气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我们曾提及,最终美国页岩油业可能需要90亿桶页岩油的产能来才能够还清全部的债务,而这相当于美国页岩油约10年的产能,但这是建立在美国能源可以顺利找到买家的前提之下。
 
    而从美元角度来讲,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一旦长期损失掉大买家,则意味着石油美元被使用概率或将不断下降。除本文前面提及的欧洲多国与俄正加强本币化结算趋势之外,中俄本币化结算无论深度和广度都更加明显。而当美国LNG及石油失去客户时,中俄能源合作的加大,还将加速去美元化的进程,这或也将成为美国经济和美元付出的更昂贵代价和损失。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