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 制定情况解读

日期:2019-05-31    来源:漯河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5/31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集中供热 大气污染 生态环境

 《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

制定情况解读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5月7日
 
     漯河市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市住建局承办了文件的起草工作,现将《试行办法》起草制定情况解读如下:
 
    一、《试行办法》起草制定情况
 
    根据漯河市集中供热工作需要,依据《漯河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文件,并借鉴郑州、新乡、安阳等外地经验,在多次考察、座谈、研讨的基础上,我局起草了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并以座谈会或函询形式分别征求了市司法局、财政局、城管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及供热企业的意见,根据其提出的意见和合理建议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又联合市司法局举办了《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试行办法》(草案)决策听证会,并根据听证结果形成了本《试行办法》。
 
    二、《试行办法》制定出台的背景和必要性
 
    集中供热系统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施集中供热能够改善人民生活,节约资源能源,减少大气污染,有利于生态环境改善,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市于2008年启动了市区集中供热工作,特许天阳热力公司经营铁东和沙北限定区域内供热,但由于受地区气候特点影响、缺乏顶层设计及统筹谋划、投入少等原因,前期只实施了铁东区域内工业集中供热,至2017年,对居民集中供热除个别零星住户外几乎未实施。2017年以来,根据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市委市政府部署全面加快推进我市集中供热工作,我市集中供热工作驶入快车道。市政府统筹谋划,合理布局,在天阳热力公司特许经营区域外,2018年特许华电漯河公司经营源汇区限定区域供热,天阳热力和华电漯河公司均采用热电联产供热,规划在热电联产覆盖不到的区域引入其他社会资本采用新能源形式建设集中供热项目。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市集中供热工作机制初步建立。成立了高规格的全市集中供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先后制定出台了《漯河市集中供热管理试行办法》、《漯河市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非居民用热(蒸汽)价格、居民用热暂定价格。推进集中供热项目建设被列入百城提质工程计划和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2018年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文化路等14条道路供热管网建设,建成热交换站16座,2018年冬季取暖期我市正式向市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实行集中供热,经过一个取暖季的运行,享受到温暖的群体幸福感、满足感溢于言表,也激发出广大市民对实施集中供热的期盼与热情。但是由于我市集中供热工作起步晚、历史欠帐多,制约集中供热工作快速推进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了全面快速推进我市集中供热工作,补齐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必须制定出台城市集中供热配套政策,对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管理、供热用热行为予以规范。而《试行办法》对热力建设资金如何界定、如何筹集、如何使用管理等予以了明确。为保障我市集中供热工作健康发展、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制定出台规范漯河市热力建设资金使用管理行为的政策十分必要。    
 
    三、要点解读
 
    1、因集中供热项目建设投入资金大,又是民生公益项目,对供热企业给予补贴支持是集中供热实施成熟地区通行的做法。设立热力建设资金的目的主要是发挥政府在集中供热项目建设管理中的推动和引导作用,对供热企业和热用户给予一定的补贴资金支持。
 
    2、按照量力而行、体现公平、便于操作的原则,《试行办法》中明确“已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以及依法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项目,建设配套供热设施的,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按项目建筑面积33元/平方米分成热力建设资金,拨付给供热经营企业。未缴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项目建设配套供热设施的,由供热企业与自愿要求配套改造的热用户或者建设单位签订协议,按照不超过前款规定金额的标准收取配套供热设施入网费用。配套供热设施入网费用作为热力建设资金实行统一管理。供热主管部门对热力建设资金的使用实施监管。”
 
    3、《试行办法》中明确热力建设资金热力供热主管网、中继泵站等设施建设的补助和热交换站、二次管网等设施的维修、养护。热交换站及二次管网系统建设的费用,依法由热用户或者建设单位承担。主要是为了夯实供热经营企业在主管网建设和二次网系统维修管理上的责任,同时明确热用户或者建设单位在建设用地红线内的供热设施建设责任。
 
    4、《试行办法》规范了热力建设资金拨付流程,明确了有关部门在资金审核拨付各环节的把关责任,能够有效保证资金的正当使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