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雅厂:700多万建污水处理打造绿色小站

日期:2019-06-2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孙天龙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0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雅厂 压缩天然气 天然气

     “我们为桥古站新增加了一套先进的污水处理装置和一台注水泵,预计六月底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量将增加一倍,污水处理效率将更高。” 6月18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总监督姚田万说。
 
    作为开发绿色能源的“先行者”,管理二区桥古集气处理站位于新疆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自2010年投入开发以来,在促进地方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协调发展中,该站一直在探索着一条以绿色能源服务百姓生活,以发挥技术优势绿色生产,以先进科技带动绿色产业之路。多年来,做到了没有让一滴污水流向农田,实现污水零排放,被当地村民们称之为“绿色小站”。
 
    伴随着新型能源在工业和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该站生产的绿色能源压缩天然气,由2015年每日5万方到现在每日的10万方的充装量,成为了中国石化集团南疆地区唯一的新能源压缩气产销基地。如今,日均向齐满镇加气站供应天然气1.2万方,每年冬季向齐满镇政府供应民用气日均5000方,在改善民生,促一方经济发展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该站已拥有先进的污水处理流程和成熟的注水技术。站内由分离器将油、气、水分离,分离出来的污水通过双滤料过滤器和多介质过滤器,进入注水罐。过滤后达到注入地层标准的水,再通过注水泵注入井底,循环利用开发。今年的4月份,通过进行可行性研究,该厂总投资700多万元,结合油气回收、污水池的优化,对污水处理及回注进行了改扩建。
 
    “我们始终坚持推行绿色生产,提高产品质量,深化节能降耗,走出一条高效率、低排放的发展新路子,不辜负‘绿色小站’的赞誉,实现企业和社会双赢。”这是该站近期一项重点工程,员工们纷纷畅谈着。科学有效分离油、水,污水进池可视窗化,污水处理技术的优化让岗位工作得到了有效减负,他们“向往的工作”就要来了。
 
    该站现管理着3口生产井、7台大型压缩机组,井站围墙外白杨林立,四周被农田果园包围,种植着多种农耕作物。站内在保证施工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占地面积,最大限度地减少植被、水体的破坏。管线建设完毕,地表恢复原貌,尽量减轻对沿途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真正做到了源头清洁化,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最大化、污染治理高效化。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