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IEA:亚洲将引领全球天然气需求

日期:2019-06-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4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供应

    近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天然气市场报告2019》指出,随着亚洲经济体的天然气消费量增加显著以及国际天然气贸易体系的逐渐完善,未来五年内,全球天然气需求依然保持增长。
 
    具体来看,2018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同比增长4.6%,增速创2010年以来新高。同时,全球天然气消费量约占一次能源增量的一半。未来五年,全球天然气需求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4年,全球天然气年消费量将达4.3万亿方以上。
 
    IEA署长 Fatih Birol 表示:“天然气替代电力、供暖以及工业用途中的煤炭和石油,能够减少空气污染,限制能源领域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为更清洁的全球能源系统做贡献。但它仍面临一些挑战,
 
    如价格在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减少天然气利用中的甲烷排放等。”
 
    根据该报告,南亚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增长较为强劲。为满足人口不断增长的需求,孟加拉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工业部门将推动天然气消费量增长, 特别是化肥领域。
 
    到2024年,工业部门的天然气应用(作为燃料和原料)将以年均3% 的速度增长, 约占2024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量的一半。在发电领域,尽管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煤炭竞争激烈, 气电比例增速有所放缓, 但其仍然是天然气消费的最大部分。
 
    对于天然气来源,IEA表示,为满足全球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除了本土进一步生产, 新兴经济体的天然气供应还来自全球主要天然气出口国,特别是美国。 这将拉动美国页岩气资源进一步开发。
 
    此外,IEA指出,由于国际海事组织(IMO)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油,液化天然气(LNG)将成为一种快速增长的替代燃料。
 
    IEA还表示,LNG出口能力的强劲增长,将使国际天然气市场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方面,LNG投资项目前几年较少, 但在2018年开始增长。
 
    IEA预计,2019年大多项目将进入最终投资决定环节,这可能会进一步促进LNG贸易和市场扩张。当然, 未来也需要更多的投资。
 
    在价格方面,近期,全球主要天然气市场的价格差距不大, 天然气贸易日益全球化。不过, 新兴经济体需要建立市场驱动的天然气定价机制,推动天然气市场化改革,以保证天然气事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